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许善达:国企改革进入调整布局新阶段
发布:2016-08-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1690次   

      北京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8月27日表示,北京市近日提出到2020年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公共服务、民生等领域,表明国企改革进入第二阶段,重点在调整布局,让国企退出一些领域,集中到国有资本应该做的领域。

  八成北京国有资本集中到公共服务

  8月10日,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城市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占国有资本总量的60%。

  许善达在张家口崇礼区举行的2016夏季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指出,这一报告看起来平铺直叙,但内容非常深刻。他介绍,这个报告发布的同时,北京市已经把若干个市属国企挂牌到产权交易所出售。这表明北京市的国有资本要从若干领域退出,集中到公共服务、民生和前瞻性科研等方面。

  许善达表示,十八届三中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部署已进入第二阶段,重点在于调整布局,把一部分国有企业卖掉,退出一些领域,而集中到国有资本应该做的一些领域。他认为,政府必须明确地把自己所能提供的公共资源集中到民生和公共服务商。在其他的市场化领域,国有资本都应该退出,由市场来解决。

  他指出,崇礼想要利用举办2022冬奥会的机遇,也应该把所有的政府资源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上,放开整个发展市场,真正变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养老、大健康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