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作者:曹远征    发布:2016-09-13    来源:中银国际研究公司    阅读:9775次   

      中国的金融风险在哪里?

  中国的金融风险在什么地方?就我们的观察来说,当前中国金融风险存在于三个方面,第一,银行不良贷款在持续增长。第二,影子银行问题频现。第三,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可持续性令人关注。三个问题仔细看下来很严重也很不严重,应该怎么办?

  1、银行不良资产

  从2013年开始银行不良资产开始上升,目前上升到1.7%左右,今后还会上升,但是我们认为这不是问题的核心,问题的核心是中国有没有办法兑付这个不良资产?弹药是否充足?

  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全球都在对银行业进行规范。中国银行业的拨备率是全球最高的,这又面临数学问题,中国银行资产的不良资产会不会在一个时点上超过2.5%,加上利润,预计银行不良资产率在一个时点上超过3%,银行才会损失资本,才会出现银行系统金融风险。我们认为这个可能是小概率事件。

  人们提到目前银行资产当中22%是房地产,房地产现在正遇到一些特殊的问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会不会触发次贷危机问题?

  问题不是很大,中国房贷不是美国次贷。美国次贷发生时是零首付,中国贷款是30%,中国的房价会在一个时点上下跌30%吗?如果不下跌,就意味着银行不会有系统性金融风险。

  2、影子银行违约

  影子银行在国际上讨论得很热烈,特别是对中国影子银行有很多评论。什么是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见鬼了,你要想怎么对付它。目前看来影子银行业务,从定义上来说是出了资产负债表,又没有彻底解决这个业务。

  过去几年监管当中,要求非标准资产回到银行资产负债表当中,资本覆盖风险,资本不足可以筹措。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更常见的办法是资产证券化,是用透明和信息披露原则监管。银行资产证券化,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如果有时间,影子银行风险是可以被透明化的。

  3、中国政府债务问题

  中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在全球来说是比较低的。按照欧盟标准,一国政府债务不能超过GDP60%,目前全球只有中国可以满足这个标准。中国政府一半货币债务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地方融资平台是用于投资,修路修桥了。这跟希腊不一样,希腊债务是用于吃了喝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政府债务问题并不严重。

  如何妥善处置地方政府债务:

  ① 财政体制改革。地方政府债务严格意义上不是金融问题,是财政体制问题。是要重新确定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事权,理顺责任,才能对债权债务关系有一个理顺。

  ② 短期来说一定要把期限错配控制住。中央政府债置换政府债务就是一个办法。

  ③ 更重要的是改革。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很多是投资,这个是把项目打开,以项目本身收入和现金流覆盖本项目债务,不是用政府来做。中国未来发展来看,中国城市化进行当中,基础设施是有盈利前景的,用项目融资办法覆盖债务是有可能的。

  当年我做过中国高铁的融资顾问,我们曾经很担心高铁的盈利问题。中国高铁去年开始盈利,盈利60亿。我们对中国高铁有信心的原因,它不仅仅技术上是成功的,商业模式也是成功的。这反映出中国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基础设施是可以盈利的。其中制度建设尤其是法律制度的建设变得至关重要。这些方面加以改革,可能会防范一些金融风险。

  中国经济如何去杠杆?

  2015年制定“十三五”规划,今年开局之年“三去一降一补”,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去产能和去杠杆放在一起这个就麻烦,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因为中国产能过剩部门基本上都是高杠杆部门。

  如果去产能就引发去杠杆,如果去杠杆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

  从大体上来讲,逻辑似乎是先把杠杆支撑住,然后加快去产能。去了产能状况变好,才为进一步去杠杆创造条件。现在已经开始具备这种条件。

  请大家注意,今年以来有两个数据是我们感觉有信心的,第一,是PPI指数降幅收窄,可能在今年末和明年初会转正,这意味着企业销售转好。第二,工业企业利润上升。这意味着企业还款在增加,杠杆维持可能性在提高。

  我们遇到问题是什么?企业利润好了,价格开始上升,过剩产能重新投入生产,价格再下去,然后实现转型。现在改革不是关厂和停产能,而是资产负债表上清除僵尸企业。剩下的产能才能盈利。

  我认真研究过中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产能去掉10%-20%,价格就可以稳住,而且中国的钢铁竞争力在全球是存在的。在目前过度竞争,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中国最好的民营企业沙钢和国有的宝钢都不赚钱,这是不对的。

  中国城市化进行当中钢铁还有很大空间,中国人均钢铁存量是全球最低的,只有6吨左右,日本41吨,英国和美国都是20多吨,如果中国钢铁产能维持在9-11吨左右,这就可以维持10-15年以上,可以有案例作证,1973年开始日本钢铁产量是1亿吨以上,现在40年没有见衰减,中国钢铁产能维持在8亿吨,维持几十年是完全有可能,关键是进行去产能。去产能后价格稳定,企业状况转好,这个时候才能为全面去杠杆创造新条件。

  我们认为在目前宏观经济企稳的情况下,应该下定决心,开始供给侧改革,这是下半年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