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曹远征:中国宏观经济基本企稳 明年促改革
作者:程思炜    发布:2016-12-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1662次   

    2016年12月11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主旨演讲中分析去全球化潮流对中国带来的挑战和风险。

  他认为,中国经济要苦练内功。现在看来扩大内需是不得不为之事,不能指望出口。进行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是核心途径。特别是现在中国宏观经济基本企稳,为结构性改革奠定了条件。明年应加快实施,为长期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中短期来看,风险很可能出现在周边地区。曹远征说,特朗普上台后,亚洲资本大量流入美国,特别担心会不会出现类似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事件。如果明年美元持续加息,美元持续升值,全球金融风险是在持续加大的。

  不必理会短期困扰

  南都:你说中国宏观经济已基本企稳,为什么?

  曹远征:中国宏观经济稳定,不仅表现在G D P增速的稳定(前三季度均为6.7%),还体现在两个微观层面的指标上。一是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经过54个月后转正,企业销售收入在增加,企业付息能力在提高。第二,无论国企还是民企,企业利润在增长,企业还本能力在提高。

  南都:明年经济如何稳中求进?

  曹远征:今年宏观经济已经基本企稳,以后就不应该再用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不是说很着急,要用猛药。可以从容考虑长期问题,而不必理会短期的困扰。这是一个“稳”。从国际局势看,也要“稳”,尤其在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增多的情况下,要静观其变。只有这样的“稳”,才能为社会稳定创造环境,在这个基础上推动改革。

  南都: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明年步子会更大吗?怎样算取得实质性进展?

  曹远征:刚刚说宏观经济企稳,明年就可以专心致志放到改革方面。“三去一降一补”,过去在纠结什么呢?一是如果去产能速度过快,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稳增长相冲突。二是如果去杠杆过快,金融风险暴露过大,和社会稳定相冲突。这两个矛盾要拿捏。

  但是由于现在宏观经济稳定,心里就有底了。包括PPI指数转正,企业利润增长、还本能力提高,这时候杠杆就能稳住。既然杠杆在短期内稳住,就要实质性地去产能,从而长期稳住杠杆。只有把富余的产能去掉一部分,剩余的产能才能长期持续盈利。以钢铁去产能为例,像宝钢收购武钢那样,在资产负债表上重组,才是物理层面的去产能,我理解这才是实质性进展。

  南都:和去年底相比,现在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工作重点有何不同?

  曹远征:如果说去年还有稳增长的问题,现在看来稳增长的问题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促改革。

  南都:G D P增速6.5%左右的目标应该也能达到?

  曹远征:6.5%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用点宏观调控政策,就像医院打点滴一样,一会加大一会减小,实现6 .5%没有问题。但靠点滴维持状态,不是说这个人病得多严重,但肯定是不健康的。现在就要看能不能创造条件,把点滴瓶给摘了,靠自身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增长。

  人民币没有贬值

  南都:10月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急跌,预期人民币会贬值吗?

  曹远征: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有两条。第一,中国通货膨胀率现在只有2%,人民币购买力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第二,人民币的资产回报率高于外币资产3个点以上,也就是说本币在金融上也没有贬值压力。这两点构成人民币本币币值没有发生变化。

  如果本币币值没有变化,而对外币汇率发生变化,那一定是相对价值发生变化。换言之,人民币在升值,美元也在升值,只不过人民币升值速度没有美元升值速度快,所以相对美元贬值。但是人民币相对欧元、英镑等其他货币都在升值。

  南都:美元升值快是为什么?

  曹远征:美国经济确实在复苏。另外美元加息,使得美元变贵,升值加快。特朗普当选,不确定风险性加大,人们倾向于持美元避险。

  南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是否可持续?

  曹远征:不可能持续,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相对价格发生变化,国内兑换美元避险的需求可能提高,意味着要抛售美元资产,如美国国债,这对美国是致命性威胁。中国是美国的第一持债国。

  此外,美国的去全球化政策,一定会导致各国货币对美国的波动加大,这时人民币重要性就体现了。人民币可能变为锚货币,各国货币向人民币挂钩。如果美国一意孤行,要让美元升值,就可能脱离或者削弱国际货币中心的地位。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