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曹远征:人民币不能当股票来炒
作者:李晓骁    发布:2017-01-05    来源:环球时报    阅读:1853次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环球时报2017年会12月17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如期举行。

人民币是否会继续向下,一路向“8”?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不至于如此。

“人民币的问题很简单也很复杂,第一,人民币变化是相对的,要看到人民币和美元本身的走向。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要看购买力评价问题,它取决于劳动生产率这些因素。第二,从短期来看,美元升值速度较快,各国货币都在大幅贬值,但相比之下人民币贬值的还是最小的,只是对美元有贬值。从这个短期角度来看,明年可能美元加息次数比市场预计要快,美元再继续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大,人民币对美元肯定是贬值的”,曹远征表示。

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加上人民币的利率因素,投资者判断人民币回报率平均高于美国3个点以上,因此美元对人民币升值不超过3%。而中国老百姓焦虑什么呢?换汇。它讲的是即期汇率,在国际收支科目中间我们的外汇并没有想象那么大的流失,换了汇以后并没有把钱弄到美国去,马上变成了在中国的存款。因此,在这个时候控制预期最重要,不能把外汇当成炒股票来炒,更不能当成收藏来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