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韩俊:农村土地“不能姑娘当寡妇嫁了”要激活农村市场和要素
作者:周丽    发布:2017-02-16    来源:中国经营报    阅读:1685次   

韩俊:农村土地“不能姑娘当寡妇嫁了”要激活农村市场和要素

作者:周丽 来源:中国经营网  |  2017-02-15  

本报记者 周丽 北京报道

2月15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演讲中表示,农村土地“不能姑娘当寡妇嫁了”,要改变农村土地一征了之的简单做法。

韩俊指出,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开发,或者采取联营联建、合作入股等多种形式开发利用,让农民集体更多分享土地增值带来的收益。

“目前绝大部分农民不愿意以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的权利换取城镇户籍,进城农民在城市落户率低,土地退出率很低。要有足够的耐心,放在历史大进程中审视,把进不进城的选择权交给农民。”韩俊表示。

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市场化和农民利益并重

日前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主题是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质量兴农,提出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去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是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发展。

韩俊认为,要实现这个转变,必须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放在一个更加的突出上。一号文件大篇幅论证这个问题,一个是农业结构要调优,再一个是农业生产方式要调绿,实现绿色发展。如果不调的话,很多农产品的国内需求会越来越飘洋过海。

“去年粮食进口虽然五年以来略有下降,但是仍然高达1.14亿吨,相当于黑龙江和吉林的粮食总产量。当然这个主要还是大豆,大豆的进口高歌猛进,进口8391万吨。值得注意的是液态奶、婴儿奶粉、葡萄、樱桃进口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去年食品进口额达554.8亿美金。”韩俊介绍。

在韩俊看来,激活我国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关键要打好两场硬仗。一场硬仗就是激活市场,主要是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另一个硬仗是激活要素,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在激活市场方面,最近几年有了重大的进展,一个重大的进展就是油菜籽、棉花、大豆、玉米临时收储制度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棉花、玉米这种临时收储取消以后,价格很快就与国际接轨了。”韩俊表示,棉花在改革以前,每吨接近两万块钱,跟国外的差价一吨差5300块钱。现在这个价格已经降到5000块钱,差价只有三百。玉米的变化更明显,2013年7月开始价格倒挂,2017年1月我们国内玉米价跟国外玉米价已经没有差别了,去年玉米进口下降了33%,玉米替代品的进口在2015年高达四千万吨,2016年降到了两千多万吨,降幅是非常大的。

韩俊总结,收储制度改革是一个基本导向,是坚持市场化趋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

“棉花现在在新疆农民还是有盈利的,而且是相对稳定的。玉米现在价格下浮幅度比较大,2015年最高的时候,一斤收购价达到1.12元,这个价格是市场不能接受的,也是不可持续的。现在降到了有的地方五毛、六毛、七毛多,完全由市场来形成。”韩俊介绍。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会释放极大红利

具体到激活要素,韩俊认为,首先是要放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现在提出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要分治,三权分治适应现代农业化的需要,关键是放活土地的经营权。“这方面小规模土地经营的格局变化不大,到2015年规模在两公顷以上的农户全国只有1032万户,流转的承包土地占承包地总面积的比重提高比较快。现在已经达到三分之一,流转率达到33.3%。”

韩俊进一步指出,激活要素最需要破解的是农村建设用地。最近几年,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一些新的产业发展非常迅猛,返乡下乡创业这种热潮正在悄然兴起。“当年乡镇企业可以发展起来因为还有土地可以用,农民可以用自己的地来发展乡镇企业。但是现在发展新形态,建设用地指标下不了乡,农村的合理需求得不到满足。”

韩俊表示,通过调查得出的基本判断就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会释放极大的红利。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现在这个改革已经扩展到33个县,韩俊举例介绍,比如入市第一例是在德清,在德清做了调研,现在入市只有45块地,不到四百亩,成交额是一个亿。这个县有1118块,一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下一步可以入市,如果都入市的话,可以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最重要的是可以为当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注入巨大的推动力,农村靠新产业新业态,有了地,就跟当年发展乡镇企业一样。

韩俊还通过形象的比喻说道,农村的土地不能“姑娘当寡妇嫁了”,农村的地过去一征了之,只要是建设用地都要征用。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很多规划的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开发,或者参与联营、联建、入股等多种形式来开发存量的建设用地,让农民更多的来分享土地的增值收益。结合产业转型和新型城镇化,要使得集体土地上的建筑形态和它附着的产业加快实现高端化,这个可以为农村的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

把“进不进城、退不退地”的选择权交给农民

韩俊还指出,现在支撑农民增收的动力在逐渐削弱。现在外出农民工增长乏力,靠增加劳动力外出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越来越大。去年农民人均种植业收入只有2240元,名义只增长了1.1%,外出农民工的人数只增加了0.3%,实际增加了50万人。在本地就业的农民工数量增长了374万,增速为3.4%。农民就地转到新产业新业态有大量的空间,有大量的潜力。

激活要素将会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异军突起,应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和返乡创业。2017年一号文件提出了一些政策,比如允许通过村庄整治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发展,但是严禁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对农民土地三权的确权和保护。”韩俊进一步说道,农民的三权指的是土地承包权、宅基地的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一是确权,现在承包地确保等登记办证正在加快推进。二是赋权,支持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权。三是护权,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三权,不能把放弃三权作为农民落户的先决条件,这是行不通的。

“目前绝大多数农民不愿意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的权利来进城落户,农民现在在城市落户率低,土地退出率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要放在历史的大进程中去审视。”韩俊强调,农民进不进城,退不退地,还是要把这个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来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更不是强迫农民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