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曹远征:利用利率控制汇率 将成金改新方向
发布:2017-02-21    来源:腾迅网`    阅读:1747次   

      近期央行一系列的货币政策调整,看似是在关注利率,但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汇率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远征,在2017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央行未来可以效仿美联储,可以控制人民币利率来影响汇率,这也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

  就人民币的汇率来看,曹远征始终认为,人民币理论上没有贬值的基础,原因有三。

  第一,货币是否升值、是否贬值,取决劳动生产速度,如果劳动生产在持续提高中,本币会持续升值。就人民币来看,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劳动提高速度在减缓,因此人民币的升值倾向并不明显。但是毕竟劳动生产率还在提高之中,因此在理论上不存在贬值的基础。

  第二,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不是很高,从购买力评价来看,它不具有贬值的基础。

  第三,人民币只是相对美元在贬值,相对其他一部分货币是升值的,这说明人民币升值速度没有美元升值速度快,所以兑美元表象贬值,因此它是美元相对价格变化。换言之,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主要是兑美元的变动,而美元的变动,主动权在美国人手上。

  自从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以后,美元的指数走高速度非常之快,这引起人民币兑美元较大幅度的贬值,市场担心人民币会不会一直贬下去。美元是不是还会继续走强

  “我们看到特朗普这种政策是美国至上,他不会顾及别国的感受。美国退出QE、持续加息,美元变‘贵’是大概率事件。这种情况下,美元在持续升值,相比之下人民币相对美元的价格就会下行。”

  曹远征称,需要观察到这一点,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下,人民币也是国际货币。比较于国际汇率,最重要是看它的利率,换言之,如果目前人民币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国的利率水平300个基点,如果一年内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不超过3%,持有人民币资产划算。最近国内利率升高以后,换汇数量就开始减少了。“ 老百姓换了汇,资本并没有外流,换了钱立马存在中国的银行中,他们把外汇当做股票在炒。”

  曹远征指出,目前讨论人民币问题,已经不仅仅涉及人民币汇率,还有人民币利率。在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可以控制人民币利率来影响汇率,这也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中国应该更加国际化,使人民币更加国际化,人民币变成国际资产,上海变成国际金融中心,利率就是汇率。

  在新的情况下,如果讨论人民币问题,除了人民币汇率,最核心要看人民币的利率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