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韩俊:农业农村发展要实现“两个转变”
作者:王晶晶    发布:2017-03-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阅读:1693次   

    “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和思路要实现两个重要转变,即,加快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日前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表示。

  韩俊说,上个月,中国政府公开发布了本世纪以来第14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蓝图。这个政策蓝图的核心理念就是农业农村发展要实现“两个转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以上两个重要转变,根本上讲,就是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而其关键则在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韩俊强调,在此方面,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在提供公共产品、纠正负外部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谈到当前首当其冲的改革任务时,韩俊表示,要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及收储制度改革。从2014年开始,我国对棉花、大豆实行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从2016年开始,对玉米实行了“市场化收购+补贴”改革,韩俊认为,这两项改革的共同点都是实行价格和补贴分离,让市场供求关系直接决定价格,并建立起对生产者的直接补贴制度。现在,这方面的改革已经迈出重要步伐,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最显著的变化是,改革后,国内棉花、玉米价格大幅度高于国际市场的状况已经改变,基本实现了接轨,这意味着进口棉花和玉米价格优势不再显现,这是市场机制恢复作用的自然结果。

  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市场化改革?韩俊说,我国要按照“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改革”的思路,继续深化稻谷、小麦等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基本方向是尽量减少对市场价格的直接干预,同时保障好农民利益。

  其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人口规模、城镇化水平都还没有达到峰值,居民的食物消费结构还将继续升级。韩俊判断,未来15年左右,除了口粮消费会继续下降外,包括饲料粮在内的粮食消费依然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对此,一方面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毫不动摇地抓粮食生产,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另一方面,要树立大食物、大农业观,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推进粮经饲三元结构统筹发展。

  与此同时,要更加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减轻环境负荷,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把过量施用的化肥农药切实减下来,把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的边际产能切实退出来。

  韩俊表示,中国农业对外贸易和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期待跟世界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提升在贸易、投资、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和食品安全等各领域的合作水平。

  在具体做法上,韩俊提出,一是要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良好的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继续增加国内供求存在缺口农产品的进口,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鼓励农业企业走出去,支持农业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和加工厂仓储物流设施,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跨国企业。二是要以“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为重点,提升农业对外合作水平。三是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推进农产品认证结果互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