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 白重恩:不容易、有信心
作者:王恩博    发布:2017-03-20    来源:中国新闻社    阅读:1673次   

      中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实现这一增速并不容易,但对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有信心。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等多家国际权威机构均看好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5%。

  白重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加大,其增长速度已不可能像以往那么快,实现6.5%左右增长事实上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对于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亦是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一些挑战。内部来看,去产能等任务依然艰巨;外部来看,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比较复杂。不过在白重恩看来,这些问题会一一得到解决。

  “过去投资比较多,生产方面有很多产能。现在投资增速不像以前那么快,钢铁、水泥等行业就有一些产能过剩。”白重恩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中国会逐渐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让经济结构更加符合全体民众需求。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官方还将针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制定相关预案,尤其是出台更多改革开放措施,依法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经济更有活力。“当中国经济更有活力的时候,这对于世界经济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我对经济中高速增长还是有信心的。”白重恩说,未来中国会更加开放,除了欢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外,中国企业也将继续加强对外投资,为全球化作更多贡献。

  白重恩特别提到,官方正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目的是先行先试,把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如果未来中国能更加开放,尤其在投资方面降低准入障碍,将为周边国家来华投资带来很大帮助。此外,自贸试验区也在试验减少贸易障碍,加强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度等,这也会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进一步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