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杨伟民:中国为什么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杜涛    发布:2017-03-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阅读:1853次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3月18日在京举行。

     “不能只记得目标,而忘记改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会上表示,并且就为什么中国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看法。

      杨伟民表示,第一个逻辑就是中国经济运行当中出现的短期问题,深刻的根源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第二个逻辑是这些重大的结构性失衡,根本原因是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没有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没有更好的发挥应有的作用。

      杨伟民对这两个逻辑进行了解释,他表示,比如关于第一个逻辑,实体经济的结构性供需失衡是我们当前一个重大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供给不足,产能过剩怎么形成的?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需求结构是一种面向低端消费为主的,面向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为主的这样一种结构。现在的供给体系是和这种需求结构相适应的,产能主要是面向低收入群体,低价格,低质量,低端消费的,是面向国际市场和投资需求的。但是现在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比如说从消费来看,中等收入群体迅速的扩大,中高端的消费需求迅速的扩大,这样原来那些低端产品,低质的消费品的产能就变成了过剩的产能。

      关于第二个逻辑,杨伟民认为就是实体经济这种结构性失衡追根溯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市场还没有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配置资源中的影响力过大,所以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解决这种重大的结构性失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一句话,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杨伟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虽然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直接配置方面,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落实需要进一步到位。

      杨伟民在会上表示,实体经济存在供给结构性失衡,首先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原因,一是中国长期处于经济快速增长阶段,有面向低端消费为主的结构性特征,产能也是面向低端消费需求。现在情况发生变化,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中高端消费迅速扩大,原来低质产能就变成过剩产能。

      其次是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需求减少: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快速减少,五年累计减少了将近1800万人。这样原来面向这些人口的住房、汽车、家电、食品的消费也就减少了。这反映在总量上,消费的增长没有原来那么快。

      “如果误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减少看作是周期性的需求不足,从而刺激总需求,不仅不会解决结构性问题,反而会加剧产能过剩。从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来看,也都存在这些新的变化。”杨伟民最后表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深化有两个含义,一个就是范围和任务的拓展,从去年三去一降一补变成今年的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个方面,同时向去产能它的行业有所拓展。另一方面,深化的含义是手段要深化,要更多的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用改革的办法,比如就去产能而言,不仅要盯着去产能进行目标管理,更要研究采取什么样的一种市场化的手段来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