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韩俊: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是改革硬仗
发布:2017-07-06    来源:中国粮油网    阅读:1810次   

      韩俊提出,改革的思路现在非常清楚,就是要让价格真正反映供求关系的变化,让价格机制能够有效引导农业资源的配置。也正是2016年中央 一号文件 提出的,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

  “我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的一场硬仗,就是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12月18日,在北京大学国发院主办的国家发展论坛“全球变革时代的中国”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提出了上述看法。

  韩俊提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改善,我国食品消费结构继续演变、升级。农业发展面临的总量不足的矛盾大大缓解,主要矛盾成为结构性矛盾,即生产的优质的、绿色的农产品不能够满足需求。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谷物的生产不可能完全依赖国际市场,还需要保护和提高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这样,优化农业的品种结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就提出了新要求。

  但是,中国人多、地少、水缺,局限在中国这一点水土资源,不可能满足老百姓生活富裕对食品的需要。韩俊说,中国农业的基本政策走向是谷物要基本自给,三大谷物的自给率都在98%左右。还要适度进口国内紧缺的农产品,鼓励农业企业走出去,深化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我国的农产品存在着大量的进口。对此,韩俊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农业基础竞争力不足,另一方面我们对农产品价格的干预有些过度,国际价格在不断地下跌,国内价格还在大幅度提高,国内外价格严重倒挂。价差很大,进口的冲动就很大,走私的冲动也很大。这个扭曲的政策就是临时收储制度,托市收购,临时收储价就成了最高的价格,最后就是洋货入市、国货入库。现在,粮食库存已经和全年总产量差不多,玉米库存已经明显超过了全年的玉米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劳动力供给条件的变化显著推高了劳动成本,也削弱了中国农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我们现在每个小时制造业工资水平是3.27美金,比越南高出三分之二。”韩俊说,“我们种一亩水稻,在中国用六七个工人,韩国、日本只用两个工人。”解决这个问题,韩俊认为,一是要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快补上我国先进农机具制造的短板。另一方面,要提高规模化水平,但要防止行政手段来扩大土地的规模。“前几年一些地方动辄搞一个几千亩、上万亩的农场,农产品价格一波动,各种矛盾都暴露出来了,可持续性就出现了问题。”

  韩俊提出,改革的思路现在非常清楚,就是要让价格真正反映供求关系的变化,让价格机制能够有效引导农业资源的配置。也正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采取分品种试策,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现在,棉花、大豆、油菜籽和玉米的临时收储已经取消,接下来还要继续深化稻谷、小麦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基本方向就是按照价补分离的方向,价格由市场决定,对生产者实行直接补贴。农业政策也要逐步由过去的价格支持和干预为主,逐步转向以直接补贴的绿箱政策为主。逐渐地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逐步理顺,真正使得我们的农业、农产品都是有效供给,农产品的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