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网络:国有部门改革的动源 (2000.02.18)
作者:刘鹤    发布:2004-04-17    阅读:7152次   

网络:国有部门改革的动源 

刘鹤


  ■真正驱动力量是私人企业家和市场机制
  ■在短期内震荡大于机会
  ■只有排头兵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空间
  网络是一种新的社会基础结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新的理念,或者说是一种新的外部环境。网络无视国界而存在,鼓励资本的自由流动,是全球化的一种具体的表现形式。网络真正的驱动力量是私人企业家,是市场机制,所以讨论网络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是讨论全球化、WTO和市场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网络在短期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震荡可能大于网络带来的机会,或者说未来的机会恰恰是在挑战中产生的。挑战主要表现在现行体制,就业和收入分配三个方面。
  网络是无视国界的,网络要求的是一种范围经济而非规模经济,网络的组织结构是一种扁平的结构而不是金字塔结构,网络的观念是互动的,这些都会对现行体制产生重大的冲击;网络对就业的冲击表现在:网络本身追求,看重的是一流企业,只有行业排头兵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这就意味着,相当多的人如果失去了进入网络经济的某些条件的话,就可能会面临失业的挑战。中国的贫富分化程度也可能会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而迅速加剧。当一部分人凭借网络的优势迅速富起来的时候,那么另一部分人可能更穷。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不改革就很难持续发展的阶段,但是在改革已经改到国有部门的情况下,中国的改革面临一个很具体的问题:改革似乎失去了动源。而现实的网络冲击,恰恰是中国经济发展,下一段改革新的、最好的动力。
  网络和WTO可能会对中国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不用太担心,中国是一个大国,有大国的传统,大国的文明。我们欢迎这种挑战,我们更希望机会就在挑战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