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易纲:遏制杠杆增速已有初步结果
发布:2017-08-21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1873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中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来看,遏制杠杆增速已有了初步结果。

易纲表示,中国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中国面临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特别要处理好杠杆率方面的潜在风险。当下去杠杆首先是稳杠杆,要让杠杆的增速降下来。

易纲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过程中,并已经取得了积极效果。中国经济从过去的出口拉动、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愈来愈高,中国的国际收支进一步平衡。

“在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加强调改革开放。”易纲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在产品市场上已基本实现由市场定价,今后通过在要素市场领域的深化改革,将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约为10%,去年已降至1.8%。易纲表示,这是国际上公认为比较合适的水平。今年这一比例可能低于1.8%。

他还指出,在金融改革方面,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同时坚持汇率市场化方向。中国将持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汇率更具有弹性。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要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不仅已开通沪港通和深港通,外汇和银行间市场也进一步开放。而很快就将与香港开通的债券通,为今后与全球债券市场进一步对接开放架起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