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建议北京周边建设小镇 将央企高校迁出
发布:2017-08-21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980次   

  新浪财经讯 8月10日 “解决高房价问题的出路在什么地方呢?在于城市化进程中的供给侧改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

  刘世锦建议,第一,将住宅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增加到40%以上。“一线城市的比重一般是在25%以下的,这两年有所调整,但也在30%以下,发达国家一般都在40%以上,有些是60%以上,也可以考虑把部分工业用地转为住宅用地。”

  第二,调整过去那种将各种资源集中到城市核心区的结构——这种结构导致了各种各样的严重的“城市病”,应该由这种结构转化为“以核心区+大中小城镇”的结构。


  刘世锦以北京为例,“现在不是讲功能疏解吗?建议把北京的高校、科研、媒体、央企适当转出去,在北京周围,比如20到50公里范围内建上几十个小镇,有产业支撑,有轨道交通把它们连接起来,把公共服务提供到位”,“这样,很多人出去了,日子也可以过得相当不错,房价就低了,房子也可以住得比较舒服。形成优势产业支撑,快速轨道连接,优质公共交通服务,包容性强、绿色低碳的新型城市网络”。

  第三,他强调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加快实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农民宅基地在更大范围内流转抵押担保。“这件事很重要,也不能再拖了,如果这块能够放开,其实城市的住房供给可以大大增加,当然配套要推进农村社保制度的改革,同时还有一个敏感的问题,就是小产权房的问题,尽管很敏感,但不应该、也没法儿再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