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易纲:未来3年重点金融攻坚--高槓杆、非法集资问题
作者:周燕芬    发布:2017-12-21    来源:财华网    阅读:1605次   

      为达至2020年中国要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奋发目標,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表示,未来3年金融方面重点攻坚策略,是要防范重大风险发生,处理好高槓杆、非法集资等风险!

  易纲於11月23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走进新时代 掌握新机遇」论坛上表示,未来3年中央正採取了三大攻坚策略,包括污染防治,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发生,以及精准脱贫,让余下的数千万人也能脱贫。

  在污染防治方面,中国亦严格建立了生态环境保障制度,推出三个十条,以保护水资源、空气和土壤。以水资源治理为例,內地已设立了河长制度,一条河流会穿州过省,而每一段河流经过的省、市、县政府领导,就是该河段的河长,若这河段水质变差,有关河长将要承担责任!

  十九大亦订下了2050年发展为社会主义的美丽强国目標,易纲介绍,这方面中央亦定下了重大战略部署,包括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意指富强的经济,民主的政治,文明的文化,和谐的社会,以及美丽的生态;各方面要平衡发展,不可以因发展经济已忽略环境生态!

  此外,中国以往高速经济发展,将转为高质素发展,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构建市场机制有效性。易纲解释,中国的经济体量预期於2017年达82万亿元人民幣,基数大,增速放缓是客观规律;而消费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消费的提升将是稳步前进,不会与如往由投资带动经济发展期间,可以利用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而且现在已由民企主导投资,投资将更讲求效率。中国的出口已是全球数一数二规模,要由出口带动增长的空间亦有限,未来中国只追求国际收支平衡,不会追求大顺差。未来经济增长将出现新常态,将以质量第一、效率优先。

  至於金融工作的部署,将优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监管確保不发生金融风险;提升直接融比重,这方面香港发展潜力很大;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金融开放,证券业和保险业,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提升至51%,3年后不设限制,银行业亦有所放宽。

  十九大亦提出解决不平衡发展的矛盾,因此亦定下2020年余下数千万人脱贫目標,以解决城乡差距矛盾、收入差距矛盾问题。

  总结过去5年发展成就,他表示人民幣国际化道路亦有所推进,纳入了国际货幣基金组织旗下特別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幣,权重达10.92%,紧次於美元欧元。他强调在推进人民幣国际化进程上,中央没有给予人民幣特別优惠政策,主要是由市场主导,尊重市场的决定,由使用者选择,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当然,人民幣作为中国本土货幣,亦具有天然优势,能为內地企业提供结算便利。而中央推进人民幣资本账可自由兑换,一直在稳步推行,並坚定不移。而人民幣汇率变动,过去10年波幅率相对於其他货幣,已算相对较少,比较稳定;而人民幣亦走向了双向波动之路,期间有升值亦有贬值。

  资本账开放或带来跨境流动风险,人民幣贬压力,资金流出压力,以至市场的预期变化;而总结过往多年经验,內地跨境资本流进流出,仍是相对稳健。他强调推进期间一直留意防范有关风险,不可以犯上癲覆性错误。还有,中国对金融改革亦已进一步开放,容许外投资证券业,持股比例达至51%,往后3年更不设限;保险业和银行业亦同样作出外资股权的放宽。还有在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账项可自由兑换,存款保险保障制度,金融机构改革等有所前进。2017年中国的GDP总额估计达到82万亿元人民幣。过去5年平均年增速7.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佔37%由中国推动,美国亦只是佔20%。

  对於香港未来发展,他认为中港两地金融经济上融合,可以互相增强竞爭力。例如香港发展为全球最大IPO市场,亚洲主要资產管理中心,以及最大离岸人民幣市场,均是中港合作成果;而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将进一步加强两地金融市场联繫。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审计、会计、法律、评估等服务领域有很强的人才资源,隨著內地服务业逐步开放,香港将可扮演重要角色。他又称讚香港的医疗保障制度、养老服务、地铁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服务水平都很高,內地可以借鑑。香港的年青人,可以继续在这些比较优势上继续有所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