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小额贷款公司向何处去?
作者:汤敏    发布:2017-12-25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    阅读:25234次   

小额贷款公司还有出路吗?

近年来我遇到不少小贷公司的负责人或投资者问我的都是这个问题。自2008年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把民间借贷市场纳入合法、规范的轨道上来后, 小额公司就像雨后春笋似地大量涌现。到2014年进入一个高峰期后,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 小贷公司进入了一个冰河期。 许多小贷公司歇业关门,剩下的也都在苟延残喘。
     小贷公司路在何方?

成都小贷公司的发展史就是全国小贷公司的一个缩影。 从2009年第一家小贷公司-成都瀚华小贷成立以来, 成都小贷行业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
从2009年的行业起步阶段,几家小贷公司开始试水市场。  到了2011年-2014年, 行业进入迅猛发展阶段, 仅在成都市就有112家小贷公司运作, 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注册资本249亿元,贷款余额325亿元。然而, 从2014年起, 外部经济增速下滑, 企业效益下降, 成都小贷公司的发展也受阻。 贷款余额下降到2017年6月的253亿元, 净利润从2014年的8.7亿元下降到2016年的-6.1亿元, 行业出现了整体亏损, 小贷公司也减少到97家。 最近, 成都小贷协会调查了80户小贷公司, 目前仅有不到半数的小贷公司还处于正常经营状态, 其余的不是缺少流动性,就是面临资产处置和清收。还有部分小贷公司已经停业或进入清算程序。
    成都小贷公司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全国小贷行业正在遭遇到的问题。根据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闵路浩的说法, 中国小贷公司目前是 “三个一”: 一万亿注册资本金,
一万亿贷款余额,十一万从业人员。 “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已经关门,钱贷出去已经收不回来了;三分之一虽然开着门但,债务催收已成主要的工作;还有三分之一过得还不错。 经济增长下滑造成的压力增大, 正规银行业参与普惠金融形成了更加激烈的竞争,各种互联网金融新型金融也对小贷公司造成一些冲击,使其失去很多比较优势。 更重要地是,小贷公司本身缺乏准确的市场定位,类银行业务风险不断增大,而期望着的政策迟迟没有到来, 融资瓶颈至今还没有解决的希望。 虽然各地金融办等业务主管部门也为表现好的小贷公司争取到一些如税收优惠、普惠金融奖励等政策, 但对整体的小贷行业来说,不管是从范围到力度都是远远不够的。
    从各地的经验来看, “等、靠、要”是没有希望的。 下一阶段, 那些对小贷公司收益存有过高的期望, 误进了这一行业的投资者来说, 可能不得不退出。 未来几年,相当一部分小贷公司的关门很可能会形成一个潮流。
    那么, 小贷公司还有出路吗?
    当然有! 至少是对于那些真正愿意长期从事普惠金融,坚信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有发展机会,对于那些不过于关注短期收益的投资者来说; 对那些愿意把股权与债权投资有机地结合起来尝试新方法的企业家们来说,对于那些愿意在互联网、供应链等新科技、新手段、新领域尝试新的金融工具的爱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说,小贷公司有可能还是有很强生命力的。

笔者所在的乐平基金会,也与一批爱吃螃蟹的企业家一起,在山西吕梁山区和成都大邑县分别办了一个定位于为信贷机会缺失的农村中低收入贫困人群提供信贷服务的小贷公司。富平小贷最大的特色之一在于,信贷人员几乎都来自于农村,多为从田坎上走出来的留守妇女,都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村。 在风险控制方面,我们实现了从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财务放款、贷后管理等各流程的信息化全覆盖,并形成了相应的信息数据库,用于公司每月的风险分析报告和风险管理。伴随着小贷行业的沉浮, 在农村办小贷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在成都金融办以及各级政府的呵护下, 在包括企业家、贷款农民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 当然,更重要地是在我们全体员工的卓越努力下, 我们可以高兴地说, 富平小贷成为了至今还活着的, 运作还不错的小贷之一。   

可见小贷公司并不是没有出路,但要自己去趟出一条路来,而且路还要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