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隆国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处于比较优势的转换期
作者:梁敏    发布:2018-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12472次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25日下午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处于比较优势的转换期。

  他指出,目前中国劳工成本上涨,出口制造部门的工资相当于南亚、东南亚经济体的数倍,低成本劳动力的传统优势正在快速削弱。

  不过,他也表示,新的比较优势正在形成,比如充裕的资本、人口质量红利、产业配套能力、完备的基础设施、低成本创新能力、本土大市场等。

  对于下一步发展,他建议,大力促进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包括国际合作),为传统产业转型提供性能好、成本低的装备。此外,还要支持企业设备投资。帮助解决设备投资的融资难问题,对设备投资采取税收优惠等。大力提高物流体系效率,保持出口大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