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为什么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是会议界的一股清流?
作者:刘丽丽    发布:2018-02-27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3384次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每年都雷打不动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018年会是春节假期后第一个重要的经济学家活动。也因此,年会带有一点迟来的春节团拜的意思,有了某种展望新一年的意味。

春节已过,元宵将至。会场气氛亲切友好,后辈学者向前辈问候请教,老一辈学者们也借此机会与一大波圈内老友新朋相会,寒暄之余,聊聊彼此关心的话题。

在作为媒体人参与的数不清的会议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基本上是会议界的一股清流了。

会议现场绝无喧闹的背景音乐和冗杂的接待人员,气氛相当清新自然。座位安排模式也充分体现了自由平等民主的精神。除了主宾席少数几位人士的桌签是提前摆放的之外,其他参会嘉宾和企业家的桌签全部放在入口处,谁到了,找到自己的名字,拿着自己的桌签,进场随意就坐,坐在哪里就摆哪里。无论是官是商还是学术大家,不管是副部级还是正部级,反正席位在会场中央围成一个正方形,东西南北任选。遇到想多聊几句的,拿着桌签摆在他座位旁边就好。

和任何其他会议一样,主题发言是要预先准备好的。发言人当然都是一时之选,话题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不过,主题发言后的自由讨论时间才是年会的最大特色和亮点。

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团团坐,谁有话要说,就直接把写有自己姓名的桌签竖起来摆放,主持人扫视全场,根据竖立桌签的顺序,安排发言,并说明下一位做准备的是谁,相当符合经济学高效率低成本的追求。

吴敬琏发言时竖起了自己的桌签吴敬琏发言时竖起了自己的桌签

形式感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形式确实会影响内容。在这样的气氛中,发言讨论也呈现出一种不同于其他会议的丰富生动。中国人最好面子,当面都是讲究给面子说好话,然而在这里,经常是面对面直接点名批评其他发言者,或者批评某些政策,绝不遮遮掩掩,却也和现场气氛相得益彰,毫无违和感。

比如,任志强虽然对媒体采访三缄其口,但发言依旧火爆,连点几位发言人的名字,直截了当不留情面,作为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现场听众,感觉很过瘾。

图为任志强发言图为任志强发言

其实,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最大的收获是,可以很难得的体会到公共议事空间应有的样貌,以及社会组织如何实现有效自治。虽然论坛成员平均的知识能力和受教育水平远超一般大众,但仍不失为一个好的可以效仿的样板。

比较遗憾的也有,比如,会议安排非常紧凑,一下午时间常常是意犹未尽,发言时间一旦超了,主持人按时摇铃毫不留情,可还是总有想发言的人没机会说。自由活动时间也比较短,现场嘉宾信息量太大,找人聊几句需要审时度势手脚麻利当机立断争分夺秒。还有就是,不管饭。

图为全场嘉宾合影图为全场嘉宾合影

自1998年6月在北京发起以来,作为非官方、公益性学术组织,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聚集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具有一流学术水准的经济学家,被公认为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转眼20年岁月变迁,有人从政府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参与论坛活动。也有多位论坛元老级人物,已经走上更高层的领导岗位,在国家经济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只可惜现在在论坛上已经很难见到他们。

不过,转念一想,会议和电影一样,也是遗憾的艺术,这样的会议总比又臭又长言之无物开一次管够的会议们强多了。留点什么给下一次,有个念想和期待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