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杨伟民:四方面发力防范金融风险
作者:吴黎华 王璐    发布:2018-03-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19151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2018年经济工作必须要打好的攻坚战之一。在今年的两会上,防范金融风险也成为了政协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问题。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范金融风险是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任务非常艰巨,虽然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趋缓,但前期积累的各种风险正在逐步显露,所以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金融风险这个底线必须要守住。

  他认为,防范金融风险至少要从四个方面来发力。一是在实体经济方面,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去产能仍然要继续加大力度。二是在地方政府层面,要有节制地借贷,不要过度举债,特别是不要过度变换手法去举借隐性债务。现在隐性债务的风险较大,要对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进行控制,控制新增量,逐步化解存量。

  三是在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与目前的金融风险密切相关,要通过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来稳定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现在存在泡沫,这个泡沫既不要主动去挤破,同时也不能让泡沫继续吹大。房地产领域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需要比较长的过程和立法等措施。第四个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是在金融系统本身,首先要控制货币的总量,不要再滥发货币,要控制信贷增量等;同时要把监管的制度漏洞坚决补上,补齐监管短板,和过去相比,监管要加强,而不是要放弃和放松。

  杨伟民表示,平衡防控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是一个比较难处理的关系,防范金融风险,并不是放弃或放松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预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会继续强调,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防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两方面,不去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的利润就没有了,金融业的利润就是在服务实体经济当中取得的,当然这实体经济包括正常的房地产,所以这个关系一定要处理好,要把握好度。

  当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也表示,现在加强金融监管是非常必要的。防范金融风险和发展实体经济,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统一的。因为只有把防范风险做好了,金融机构才能更加聚焦聚力支持实体经济。

  种种迹象显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经成为了今年两会的关键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民主党派和团体的集体提案均涉及防控金融风险。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今年两会提案建议,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极具挑战性,需要采取多维度、系统性的,且明晰务实、准确灵活的防控措施。提案认为,在经济增长动能转化、增速下降的过程中,我们的企业部门、居民个人部门、地方政府部门等均具有特殊的脆弱性“体质”。提案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要清晰地判断经济形势,构建具有弹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箱,处理好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短期周期波动调控稳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