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中国与世界思想对话会举行
发布:2018-05-02    阅读:11685次   

2018年4月2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以及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承办的“中国与世界思想对话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论坛主旨是向世界积极、正面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进行研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

 

邱勇校长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来自全球的思想领袖以及中方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邱勇校长表示,在清华107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始终保持思想的交流与对话是全球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大学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这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而清华大学在这方面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姿态。邱勇表示,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意义重大,研究院的重要使命就是对中国特色经济问题进行系统性、长期性研究,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并升华到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思想,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

 

随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主持了对话会。与会嘉宾就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改革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与经验、以及近期的中美贸易关系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思想领袖,及中国政府、学者、企业家代表均就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深度的交流。

 

参加此次对话会的外国嘉宾有:美国CNN评论员Carl Bernstein、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Thomas Friedman,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Niall Ferguso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任院长、新加坡前任驻联合国大使 Kishore Mahbubani,以及英国《金融时报》的副主编兼首席经济评论员Martin Wolf先生。出席对话会的中国嘉宾有: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前局长叶小文,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防大学国务防务学院原院长朱成虎少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以及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创始人邓锋。中国经济50人论坛代表、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及清华大学部分师生亦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