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经济学家: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有八个“新使命”
发布:2018-09-17    来源:新华社    阅读:3929次   

查看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52215


9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举办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学术研讨会。新华社记者吴凯翔摄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顾钱江、吴凯翔)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经济学家们16日强调,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仍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新时代,不是缓改革,必须加快推进;不是小改革,必须全面深化;不是虚改革,必须啃硬骨头;不是假改革,必须落地有声。”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此间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题学术研讨会上说。

一直被视为中国高层经济决策“智库”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由刘鹤、樊纲、易纲等经济学者于1998年6月在北京发起成立,其成员主要是经济领域学者和财经政策部门官员。

16日,50人论坛以一场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的学术研讨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己的20岁生日。

9月16日,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当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举办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学术研讨会。新华社记者吴凯翔摄


“对改革最好的纪念,就是认真总结过去,找到前进方向和正确路径,指导今后的行动,取得更大成就。”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经济学家吴敬琏说。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是什么?曾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杨伟民认为有八个,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讨论:

——从总量扩张到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没有效率的增长不是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效率,就必须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因此,要正确处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关系。

——从不平衡发展到平衡发展。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通过改革,形成自动纠正经济结构性失衡的机制;形成有利于突破核心技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公共服务均等化、收入分配合理化、绿色低碳循环的体制机制,特别要健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保障人权、依法办事、司法公正的制度。

——从所有制改革到产权制度。现代经济中,相对于所有权,产权更重要。产权制度是对所有制的深化,无论所有权是谁,都要明晰占有、使用、转让、租赁、处置、收益等的产权,国家要依法保护所有权,并同等保护使用权、承包权、经营权、知识产权、收益权、继承权、处置权等。

——从商品市场化到要素市场化。改革已在商品市场化方面取得极大进展,但要素市场化改革滞后。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9月16日,经济学家杨伟民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当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举办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学术研讨会。新华社记者吴凯翔摄

——从简政放权到减政减权减税减费。在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新时代,简政放权还不够,要同步推进减政减权、减税减费的改革。减政,就是减少政府机构;减权,核心是减少政府决定资源配置的权力。减税减费,就是重建地方税体制,形成中央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

——从调动普通劳动者的积极性到调动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在创新发展的今天,必须把调动科研人员和企业家等创新人才的积极性放在重要位置。要允许科研人员包括职务发明人拥有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允许其成为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市场主体。要保护民营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个人财产。

——从国企改革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长期来看,应该淡化并逐步取消国企、民企、外企的所有制分类,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从渐次开放到全面开放。进入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必须也只能越开越大,要实行全面开放方针,不仅要扩大产业、领域、区域的开放,更要在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扩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