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易纲:“三支箭”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作者:牛娟娟    发布:2018-11-07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3636次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有的民营企业遇到了“三座大山”,其中一座就是“融资的高山”。对此,您怎么看?

  易纲:我们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尤其突出,主要是因为金融机构的风险承担能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原因,在这种形势下最先伤及的就是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现在融资难,主要表现在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个方面都很困难,而这三个渠道是民企融资的最主要的渠道。首先是信贷,即民营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第二是规模大一点的民营企业向市场发债;第三是一些民营企业用自己的股权质押从银行贷款,在资本市场波动的态势下,目前面临着补仓或者其他的一些困难。

  同时,这三个困难又是互相联系的,只要其中一个方面有困难,对其他两方面也可能造成影响。比如说,一家民企发债发不出去了,有可能银行要抽走贷款,有可能发债发不出去的消息也会影响资本市场,造成股票面临平仓压力。所以,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当前需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贷款上的困难、在发债上的困难以及在股权质押融资上的困难。

  记者:您刚刚谈到了三个困难,同时这三个困难又是交叉在一起的,为解决这些困难,目前已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还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

  易纲: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着力从宏观上营造稳健中性的货币环境,先后四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共释放流动性大约4万亿元,除去对冲了一些到期资金后,实际净投放了2.3万亿元的流动性,通过总量上的把握,使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与此同时,总量上的流动性合理充裕还要通过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才能到达企业。今年做的另外一个工作就是怎么使这些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对此,我们采取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

  “第一支箭”就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元人民币的再贷款、再贴现,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凡是中小银行有客户,能贷出去,只是因为存款不够或者是存贷比太高、没有可贷资金的,人民银行都以再贷款、再贴现的形式支持这些银行,使得这些银行有长期的、成本比较适度的资金能够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今年以来,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比一般贷款增速高得多,且利率稳中有降,这显示融资成本也开始下降。这一方面的工作我们还会继续做。

  “第二支箭”就是出台具体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我们推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即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民营企业发债为什么发不出去?因为商业银行不愿意买。商业银行为什么不愿意买?因为民营企业违约了以后商业银行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现在我们在发债过程中加入一个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就是加一个“保险”。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付债券的本息。发保险的机构是非常专业的机构,而且有雄厚的资本金,所以在增加保险的情况下很多机构就可以安心买民营企业发的债了;而这个债里含的保险是由投资者支付的,没有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假如我是一个投资者,我认为只要这个债5%的收益率就够了,而我也愿意花百分之一点几买一个保险,这对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安排。所以,这种安排就使民营企业的债能够顺利地发出去。只要民营企业的债发出去,现金流就来了,银行也不催款了,资本市场也可以稳定一点。这是“第二支箭”。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通过专业机构,市场化运作,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为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但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信用支持。目前,前期试点已经启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帮助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获得融资。

  “第三支箭” ,就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相关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化解。同时,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人民银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在这些政策安排下,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中央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和措施帮他们解决困难。

  记者:谢谢您的介绍,您刚刚提到了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的再贷款、再贴现,同时还有“三支箭”这些措施。那么,这些之后还有没有一些更具体的政策安排呢?

  易纲: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落实好这“三支箭”。信贷支持是最主要的渠道,无论是大的民营企业、中型的民企、上市公司的民企、非上市公司的民企,还是小微企业,都离不开金融支持,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贷款政策落实好。这个政策不仅仅是人民银行的3000亿元,这是 “四两拨千斤”的撬动和引导,我们要依靠大银行、股份制银行,还要依靠中小金融机构一起给民营企业贷款。同时,在监管政策、财政政策方面也会出台相应的措施。比如说。在财政方面,财政对500万后来升到了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这些政策和措施都是非常好的,一定要落实到位。

  总的看,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和地方在不同环节、不同层次加强协调,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

  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将解决“融资难”摆在第一位,同时解决“融资贵”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易纲: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要优先解决融资难,同时解决融资贵。这一点既切中要害,点出了主要矛盾,也符合经济规律。首先,对很多民营企业而言,相比融资贵来说,解决融资难更为紧迫。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融资可得性、可及性差,因此表现为融资难;而对能够获得融资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会为覆盖风险敞口而在贷款利率中增加更高的风险补偿,因而表现为融资贵。但是,能否解决融资难问题关系到企业能否获得金融资源,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相对而言,更为紧迫。而融资贵则主要涉及融资成本,毕竟只有能够获得融资的企业,才会计较成本的高低。

  所以说,优先解决融资难,显得更为迫切。如果过度地关注融资成本而忽略融资可得性,会破坏金融机构的风险定价的自主权,形成逆向激励,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反而加剧融资难,甚至威胁企业的生存。只有在保证融资可得性的前提下,给金融机构适当的风险补偿,增强金融机构的内在激励,才能形成服务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

  针对融资贵的问题,除人民银行和金融系统外,有关部门将在减税降费、强化融资担保、财政贴息、优化信用体系等方面,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切实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这里还要强调,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时候,还得有一根弦,就是一定要让资金在商业上实现可持续。为什么刚才说“几家抬”呢,几家抬就是财政、人民银行、监管部门要帮助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降低成本,使得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有积极性给小微企业贷款。贷款了以后是保本微利的,或者是保本没有利润都可以,但是应该是保本的。如果在商业上不可持续,今天让机构贷款,机构明天也不贷了。所以设计的政策一定要注重商业上可持续,要让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长期持续地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这样的政策才是可持续的政策。

  记者: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您有没有印象最深刻的细节?

  易纲:我觉得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要,我印象很深的,是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民营企业家听了以后心里很温暖。特别是讲的六条措施,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另一个我印象比较深的细节是,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发言过程中,总书记不断提问和插话,针对解决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有些问题很具体,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目前的状况非常了解,和民营企业的沟通很贴近,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信心。我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政策工具来克服当前面临的这些困难。

  记者:近来常常有人讨论,说民企普遍遭遇“玻璃门”、“旋转门”,新政策、新规定、新办法都有了,但总是兑现难,落实难。对此,您怎么看呢?

  易纲:我们说一视同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些原则和制度都是非常好的。但在执行中由于风险偏好问题,给国有企业放款和民营企业放款的后果是有所不同的,各级经营者潜移默化地、有意识地或者无意识地都会考虑到风险问题。由于客观存在的风险偏好问题,在给民营企业审批贷款时都会把风险因素考虑进去,这就难免出现“玻璃门”、“旋转门”。这些问题要逐步解决,要一件一件地解决好。

  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也就是说对于民营企业的这些风险,我们必须要承认。在承认风险的同时,要对金融机构承担的这个风险进行补偿,补偿了以后能使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实现可持续,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这个风险的补偿有可能反映在价格上,也可能反映在其他一些条件上。要考虑把风险补偿好,使得金融机构在商业上、经营上实现可持续,这样我们的政策就能够持续,从而最终解决“旋转门”、“玻璃门”问题。

  总之,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近期出台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就坚持保本经营、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以企业积极自救为前提,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重点支持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民营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央行和地方政府不直接干预资金具体使用,而是做好制度设计,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安排和风险共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