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我国经济已开始新一轮稳定增长(2000.04.29)
作者:梁优彩    发布:2004-04-17    阅读:5257次   

我国经济已开始新一轮稳定增长

梁优彩


  (50人论坛.北京)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增长幅度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了1.7个百分点,呈现强劲回升的势头。国内需求增长加快和出口的超高速增长是经济增长回升的驱动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4%;出口增长39.1%,贸易顺差为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1%。经济增长加快的同时,企业总体运行质量继续改善,主要标志是:产销率稳定上升,产成品库存逐步下降,货款拖欠矛盾有所缓解。


  时间序列数据分析表明,1993年以来经济增长率下滑的局面已开始扭转,我国经济开始了新一轮的稳定增长。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这种判断基于以下三个理由:

  (1)扩张的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推动国内需求增长。现在,全国上下对国内需求不足的总体经济形势在认识上取得一致,中央已确定2000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是保持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为此,今年我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坚定不移 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并综合配套地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刺激经济增长。所以,今年不仅继续增加国债投资,还要进一步落实去年出台的增加消费、鼓励出口的各项措施。

                         

  (2)居民和企业家信心增强,将促进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活动持续回升。今年以来,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持续活跃,股价攀高,成交量增大,人气上升。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近万户居民的调查表明,全国居民消费信心指数已显著回升。国家统计局的企业调查显示,企业家对我国的经济前景也持更加乐观的态度。
  (3)国际经济环境明显好转有利于我国扩大出口。今年四月,联合国LINK中心预测,200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5%,比去年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发达国家的增长率为3.0%,升0.4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为5.2%,升1.8个百分点。到今年三月,美国经济已实现了连续108个月的景气增长,去年GDP增长率高达4.2%。今年美国经济形势依然看好,预计GDP增长率仍可达到4.2%。日本经济也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摆脱下降局面,去年全年GDP增长了0.3%,预计今年将增长0.9%左右。欧盟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好转,三、四季度的GDP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2%和3.1%,今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年增长率将达到3.2%,比去年上升0.9个百分点。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的东亚国家,去年第四季度已全部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影,经济已步入了稳定增长的轨道。主要贸易伙伴国家(地区)的经济回升、需求膨胀,为我国扩大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目前还有一些不利因素制约着经济增长的回升。主要是:(1)多数企业资金困难,投资能力不强;(2)外商直接投资减少;(3)住房和汽车尚未成为新的消费热点;(4)农民收入增长缓慢;(5)零售物价仍未摆脱下降的局面。为了确保经济回升的势头能持续下去,在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的同时,还需要在以下五方面加大力度。
  (1)增加改革的透明度,改善居民心理预期。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居民的信心对经济的繁荣至关重要。要增强人民对改革和经济前景的信心,就必须建立起群众参与的决策系统,增加改革的透明度,改善居民心理预期。政府有关部门应将已经可以披露的改革方案清楚地告诉民众,减少居民消费支出的不确定因素,以增加即期消费。根据改革的现状和所面临的任务,我国应尽快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使退休、下岗职工和失业者等脆弱群体的生活有个基本保障,
  (2)着力疏通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渠道。我国储蓄率比较高,1992年以来一直保持在40%以上。高储蓄率应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但是,由于我国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渠道不畅通,使得储蓄不能有效地转化为投资,并进而刺激消费需求。这也是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降的重要原因。为了使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增长,需要尽快疏通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渠道。为此,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加快投资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投资基金。二要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强化其资本运作的盈利意识。三要积极稳妥地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3)尽快全面开放房地产二级市场。住房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商品,它的旺销对刺激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目前影响住房旺销的主要原因,一是房价过高;二是许多地方还没有开放房地产二级市场。为了使住房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应及时发放房产证,尽快全面开放房地产二级市场,同时大力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建设。
  (4)启动汽车市场,使汽车成为城镇中高收入家庭新的消费热点。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将会逐步进入家庭,这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史所证明了的一条规律,我国也不会例外。现在我国已有相当一部分中高收入的家庭有了购买汽车的欲望,因汽车价格过高而在持币待购。尽快启动汽车消费市场,使汽车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将有助于经济增长的持续回升。为此,需要尽快取消限制汽车销售的各种收费,降低汽车价格。
  (5)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制约着居民消费的增长。为了启动农民的消费需求,需要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第一,帮助农民按照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缓解农产品供大于求的矛盾。第二,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构建完善的农产品供求信息网,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第三,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第四,对贫困地区加大以工代赈的力度。第五,完善农村电网、公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
  结论:在今年年中前后,如果能在投融资体制改革、启动汽车和住房消费等方面迈出大的步伐,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8%左右。若没有大的举措出台,经济增长率预计为7.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