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如何实现“六稳” 专家学者开出保持经济长期向好良方
作者:张沛    发布:2019-02-18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2767次   

  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是中央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那么,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在2月16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多位嘉宾就此话题发表了意见建议。

  稳就业不需强刺激 保持经济增长动力是关键

  在“六稳”中,稳就业是首要任务。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劳动力短缺谁因谁果的问题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并非经济下行导致劳动力短缺,而是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口红利消失导致劳动力短缺,又进一步决定了人力资本改善速度下降、投资回报率下降以及资源重新配置效率减缓,从而使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

  蔡昉判断,我国自然失业率在5%左右,“在这个自然失业率基础上,我们没有周期性失业,就无需进行过大的强刺激”。积极就业政策3.0版本,就是要在充分就业下解决自然失业问题,防范周期性失业。因此,建议通过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降低自然失业率,并通过改革、提高要素供给和配置等手段,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

  “从当前的劳动供给主导情况来看,维持低失业率的目标难度不大。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要维持劳动力市场的稳定,还有其他更重要的目标,因此稳就业的政策最好能做到二者权衡。”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说。

  在都阳看来,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定的最低目标,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的目标范围内;稍高一点的目标,是在维持低失业率的同时,保持劳动参与率的稳定甚至提升以及就业总量的增加。从长远来看,应当在工资水平保持相对稳定、适度增长的情况下,通过提升劳动生产率保持经济增长动力,更好地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以及保持可贸易部门的竞争优势。“根据测算,守住底线目标的难度不大,实现第二个目标难度相对大一点。如何实现长远目标则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谈到如何稳就业,都阳认为,通过深入了解结构性失业,有可能更精准地制定政策。鼓励劳动力流动则有利于在就业困难时期促进就业。另外,可以采取失业保险体系改革等被动性措施,保持就业平衡。

  “在就业、工资、社保三者当中,就业是第一位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建议,在不影响就业的情况下,应适当缓提最低工资标准,适当降低社保、养老企业缴费率。

  宋晓梧强调,在稳就业过程当中,要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农民工就业的关系。另外,投资应紧紧围绕增加就业和减少失业进行。“并非集中力量搞就业,投资就不重要了。”

  稳投资应重构市场主体信心 增速不宜过高或过低

  “我国的投资规模已经进入下行通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与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对比,我国投资降幅偏大,背离了正常的下降趋势。

  投资为什么下降?王一鸣分析称,第一,储蓄率进入下行通道,特别是居民储蓄率快速下降;第二,债务杠杆不断攀升,挤压了投融资空间;第三,民间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预期不稳;第四,房地产投资存在不确定性。

  关于稳投资,王一鸣强调,首先要澄清思想、统一认识。同时,要避免投资的挤出效应,加大改革力度,重构市场主体信心,更大程度地调动市场投资。政府还应适度加大新兴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对5G、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资。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克服投资增长不足。”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分析称,投资增速应该是7%至9%,但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只有3.8%。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也坦言,当前投资下滑速度比想象得要快。同时,我国的增长模式从出口投资驱动模式转为债务投资模式,导致动态路径的依赖性非常强,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就需要一个调整的阵痛期。刘元春说:“这实际上是我们在债务投资模式调整中间很重要的一个阵痛期,也是我们的变化期。”

  “投资增速下滑具有必然性,近期存在着过度调整的风险。”刘元春总结说,储蓄增长速度依然在5%至9%的区间,投资增速不宜过高或过低,在逆周期环境中,维持7%至9%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

  稳预期要保证居民财富安全 稳外贸可开拓新市场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认为,“六稳”之中,稳预期很重要。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稳经济,但要纠正行政运动式方法,这会对“六稳”造成比较大的伤害。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同样强调稳预期的重要性。他表示,2019年一定要做好两件事,一是保证居民财富安全,二是提高民营经济预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结构性改革是长期性的,提出“六稳”就是采取一些短期措施维持稳定发展。“而短期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需求侧的,包括财政的支出、货币的供应、利率、税率等。”

  在樊纲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宏观调整并行不悖。“要随时随地、时时刻刻推进改革。但是当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也还是要理直气壮地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

  但樊纲也强调,需求侧的调整一定要有限度,不能变成“大水漫灌”。

  在稳外贸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稳出口要多方努力,积极开拓新市场。“跨境电商增长快、潜力大,是打通新兴市场的利器。”

  隆国强还建议,要支持出口企业加大技术创新,促进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转型,增强提升服务业竞争力的体制环境。另外,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出口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