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在京开幕
作者:司倩    发布:2019-02-19    来源:中国改革报    阅读:2882次   

2019年2月16日下午,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本届年会以“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作为主题。据悉,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外汇局副局长陆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等专家学者在此次年会中发言。

蔡昉表示,目前失业现象主要是自然失业(摩擦性和结构性),政策重点应放在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他建议,宏观经济政策决策以5%调查失业率为基准,适时适度运用政策工具调控经济。他认为,通过改革可提高潜在增长率,而实施调控政策与否,都要坚持社会政策托底。

针对此前出现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话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解读,经济要转型,但金融部门没有转过来:一是决策靠历史数据和抵押资产,二是压低利率。中小企业被挤出正规市场,非正规金融的利率被推高。一方面杠杆率过高,而另一方面流动性渗透不到实体经济。

方星海在演讲中介绍了一项研究上市首日限价合理性问题的报告。他表示,研究发现,当前新股发行制度安排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造成新股长期回报率低下。报告引入了“极大市盈率”这一概念来度量新股二级市场短期价格表现。极大市盈率是自新股上市起股价连续上涨至最后一个上涨日达到的收盘静态市盈率。另外,由于创业板相对主板股票市值更小,因此更容易诱发投资者盲目追涨,导致在当前制度安排下,创业板新股二级市场价格扭曲更加严重。

方星海总结称,“二级市场价格改革相对容易一些。二级市场的价格改革如果改好了,能够很快达到二级市场价格均衡点,其实是为今后IPO的价格改革创造一个很好的参考”。

黄益平指出,利率市场化很关键,不仅仅是资金效率和金融风险的问题。利率不市场化,金融机构无法为中小企业提供商业可持续的服务,另一方面,行政手段见效难,甚至可能适得其反。他指出,利率市场化将提高正规部门的利率,但会降低非正规部门的利率。

为什么资本市场不是主要解决方案?他认为,今天资本市场占非金融企业外部融资的15%,而美国的直接融资比重也不到50%,更不要说德国、日本。资本市场融资的资质要求比商业银行更高,而且需要配套的法律、文化、政治条件。因此,解决融资问题的思路还是应该集中在银行等间接融资渠道。

据了解,被誉为“中国顶级财经智库”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汇集了中国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致力于中国经济研究的近50位著名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