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谈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发布:2019-03-20    来源:新华社    阅读:3730次   

     “中国经济下一步增长的动力有五大新来源。”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会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谈到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提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改进低效率部门的工作。比如一些具有行政性垄断特点的行业,需要进一步打破垄断,鼓励竞争。他认为,目前我国包括能源、物流、通信、土地、融资在内的五大基础性成本是非常高的,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高,原因是我们在相关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行政性垄断。 

  第二,提升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平和人力资本的增长。低收入人群是我国扩大消费最具潜力的一个领域。他举例道:“有说法称,目前为止,中国还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5亿人没坐过马桶,如果让他们坐上飞机、坐上马桶的话,将会产生多少消费?” 

  第三,提升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最近有个说法叫作‘消费降级’,不排除个别地区、个别阶层出现这种情况,但从总体上来讲,不是这样的。反而,另外一个变化是,现在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在商品消费方面已经基本满足,其增长速度也将会逐步下降。下一步消费结构升级更多地会体现在服务型消费的快速增长上。”什么叫作服务性的消费?刘世锦介绍道:“包括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娱乐、养老、旅游等,这些方面的消费上升很快,这些新的消费增长将会带动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 

  第四,提倡前沿性创新。“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有优势,比如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容易形成商业模式,我们的产业配套能力也是比较强的。”刘世锦表示。 

  第五,绿色发展。刘世锦认为:“绿色发展包括但并不限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它会带来绿色的消费、绿色的生产、绿色的流通、绿色的创新,还有绿色金融,它会带来一个新的生产方式。” 

  在刘世锦看来,高质量发展,也是高难度的增长。怎么抓住高难度的增长?他认为,应该建立一个高效率的市场经济体系。 

  刘世锦表示,这五大经济动力增长来源,需要配套的机制体制和实质性的深化开放。包括对土地制度、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社保、政府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改革。他表示:“把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大提出的相关改革落到实处,中国在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方面就可以迈出很大的步伐,同时在国际上也能够应对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和将来或许产生的其他方面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