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发展高新技术 带动产业升级(2000.05.22)
作者:郑新立    发布:2004-05-10    阅读:9185次   

发展高新技术 带动产业升级

       (专家访谈·北京)今年,北京举办的高新技术产业周比以往更具有规模,吸引了一些国际上著名的跨国公司的首脑,针对目前良好的投资环境,中国如何把握好时机,应该作好哪方面的工作,使其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新闻60分》“中经点评”栏目组采访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郑新立先生。

  该内容在5月14日《中国新闻60分》“中经点评”栏目中播出。

  中央台《中国新闻60分》 记者(孙岩峰):近一段时间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品都成为了一个出现率比较高的名词,前两天我们在参加外经贸部、科技部和国家信息产业部联合举办的一个全国科技全国科技兴贸工作会时,听到国务委员吴仪在会议上说,全国每年举办的各种展览会交易会有很多,但是只有三个会她亲自出席,其中有一个就是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还有一个是深圳的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从她的话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视程度。那么,我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到底能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秘书长 郑新立:高新技术产业一般包括电子信息产业、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海洋工程等,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主体。近些年来,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国家也制定了一些扶持政策,目前,全国已经出现了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的城市,象天津、北京、上海等,在这些城市高新技术产品已经成为出口的一个增长点。我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过去比较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该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4%,但这个比重现在看来仍然是比较低的。下一步,我们希望经过5年到10年的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能够达到10%左右,这样它会对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拉动作用就更加明显一点。应该说除了高新技术产业本身占的比重以外,它对整个经济的作用表现在用高新技术来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包括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可以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大大提高经济效益,进而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记: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0%这一目标,必然需要国家在政策和宏观管理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引导,现在,我们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具体做法呢?

  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首先要靠企业,使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和投入的主体,通过加快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所有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建立自己的技术开发中心,特别是一些大型骨干企业,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技术开发中心,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另外,国家也要增加在高新技术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同时还要采取一些宏观政策,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以及金融政策的支持来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记: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没有一个中期或长远的目标?

  郑:在制定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们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来加以实施,要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使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快一些,使它由现在的3.4%提高到10%左右,使其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要使高新技术产业渗透到各个传统产业中去,用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从而使传统的工业、农业以及第三产业的技术水平能够得到比较快的提高。这样可以大大节约能源及原材料的消耗,提高产品加工深度和技术含量,实现产业升级的。

  记:您刚才提到我们国家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形成若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主要表现在哪几方面?

  郑: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的领域就是电子信息产业,其中又以通讯业发展得比较快,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应用方面,象因特网、办公自动化、信息资讯等方面发展比较快,但是在电子信息基础原器件方面的发展还比较慢。下一步,要通过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使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从硬件到软件都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记:我国政府部门今后需要做哪些工作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政策方面及环境方面会有哪些措施出台?

  郑:一个就是要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指导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国家要通过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要选择一些产业关联度比较大、对整个经济带动能力比较强的技术来进行重点扶持,特别是对技术的产业化、工程化要予以扶持;同时还要办好国家级的工程化实验中心,吸引国外的人才到国内进行创业活动;再则要继续办好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园区里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发挥他们的集中效应;第四要选择各个方面具有突破性的高新技术成果,进行系统化、集成化,使其形成产业,提高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记:我们现在正在举行的高新技术产业周比前几次更具规模,而且,吸引了很多国外跨国公司的首脑,您认为这是不是反映出,在我国目前的一个大环境,即对于高新技术产业无论从政策上还是其他方面都较以往更为重视?

  郑:首先是因为中国近几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形势比较好,加入WTO以后,中国的市场会进一步对外开放;另外中国的经济在前二十年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增长,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第二就是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特别是中国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其发展的潜力和市场都很大,这种形势对外商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在今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周上展出的成果比往年好得多,规模也大得多。

  记:高新技术产业是我们要推动的一个方面,对吸引外商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法规或优惠政策?

  郑:中国引进外资的政策是鼓励外商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并制定了税收优惠政策,外商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在所得税方面可享受前三年免税,后两年减税,即“三免两减”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如果五年之后他所投资的项目经过评价以后仍被列为高新技术,就可以继续享受这些税收减免的政策。另外在审批、贷款等方面国家也采取比较优惠的政策。为了给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特别是对外商向国内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正在抓紧完善有关的政策法规,包括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保证外商投资的利益等。另外,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采取了鼓励和支持的政策,特别是通过完善市场体系,制定有关的法规,建立一个公开、公正、有序的市场体系,保证国内外企业能够平等竞争。

  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郑:谢谢。

(中经网·电视媒体部徐剑、雷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