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永定:人民币不能破7是自己吓自己 对中国经济应该有信心
发布:2019-05-29    来源:金融界网    阅读:5470次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余永定表示,汇率是一种稳定资本流动,稳定金融跨境流动,使我们的经常项目和我们的资本项目,总的来讲就是使得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重要调节机制。

余永定认为,现在的资本管制大大加强,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但应让人民币更具灵活性,要将汇率的灵活性和资本的流动性结合起来,找到平衡点。

他表示,之所以会采取“非常极端的资本管制措施”,主要问题是“要维持汇率稳定”,“潜台词是不能突破7,7是一个心里关口,只要到7就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干预”,在余永定看来,“这是值得讨论的问题”。“如果不允许汇率贬值,又不想让资本外流,不想出现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怎么办?你只好加强资本管制”,余永定表示说。

在其看来,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要求人民币汇率具有比较大的弹性。“我们现在完全是自己吓自己,人民币汇率如果由7变为7.1,中国并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我们的贸易形势恶化了,那这时需要大幅度的贬值,那时敢不敢破7。如果那个时候破7,那时会产生恐慌。如果现在让汇率在7附近晃动,大家适应了就不会有大问题。我们应该利用比较自然的心理,比较放松的心理看待汇率的变动。7、7.01、7.02与6.9和6.95没有区别,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有信心。”余永定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