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邱晓华谈今年物价止跌转升的几种表现(2000.06.26)
作者:邱晓华    发布:2004-04-17    阅读:5095次   

邱晓华谈今年物价止跌转升的几种表现

  (专家访谈·北京)今年以来,为了更快、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加大了政策调整的力度,有计划地加快了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比如,对钢材、原油等价格的调整,最近,耐用消费品彩电也开始涨价。就市场物价是否有转折性变化的趋势,《中国新闻60分》“中经点评”栏目走访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先生。

  中央台《中国新闻60分》栏目 记者(周丽芳):邱副局长,近期油价上涨了,彩电也要涨价,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物价的走向有转折性变化呢?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邱晓华:因该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是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方面,如钢材、原油、化工产品以及棉花的价格都在上涨,最近彩电也在涨价。从这些情况来看,应该说我们国家的物价形势确实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但是,能不能因为这些变化就说物价出现转折性的变化呢?当然,我们是期望它出现转折性的变化,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也就是说今年的物价由负数走出来应该还是有希望的。另一方面,我们讲了,反映物价先行趋势的先行指标,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从去年11月开始就已经由负为正了,就是止跌转升。那么,这就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一定阶段,一般是六个月左右,或者七个月左右,它就会对后续产品的价格发生一定的影响。这是一方面情况,应该是第一个信号。

  第二,现在从全国不同地区的情况来看,36个大中城市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城市,到5月份物价的走势已经由负数转为正数了,从全国31个省市区来看,也有十几个地区的物价由负转正,这种趋势意味着“点”在扩大,反映全国的一种变化形势,这也是一种先行指标。

  第三,现在整个国内的市场需求正在稳步回升,主要反映是随着去年政府提高中低阶层收入水平的政策正在陆续见效,以及延长节假日,扩大消费信贷等政策,加上农村地区减轻农民负担的措施力度加大,那么,整个消费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保持着稳中间活的趋势。从目前来看,前四五个月,消费增长率在10%以上,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趋势。第二个方面来说,投资需求现在来看,也是保持一种稳定增长的趋势,这就说明国内的需求已经开始有些变化了。第三个方面,政府现在政策性调整力度也在随着整个经济形势宽松的情况而加大。也就是说,适应市场供求相对宽松的这种局面,国家有计划地加快了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对一些商品的价格做了一些调整,这样有利于调整整个资源的供求状况,也会对整个物价形势产生一定影响。再一方面,从目前来看,整个经济的的景气,比如消费的景气方面,消费者信心也都在回升,这意味着未来的整个宏观经济也是出现一种稳步回升的趋势。那么我想,随着整个经济形势回到一种比较正常的状态,形成稳中趋升的趋势,那么相应的,物价应该说也会起变化。所以从目前来看,大家看到的生产资料涨价、彩电涨价,预示着一个发展趋势,中国的物价有望在今年年底至迟在明年年初就会由负数转为正数。

  记:您认为物价的这种走向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作用?

  邱:物价是市场经济中第一个信号,它的走向对生产的发展,对消费的引导,对投资行为的调节都是起导向性作用的。如果物价真的能够像我刚才所分析的,由降势转为增势,那么,我想它对改变投资者的预期,对改善消费者的预期,都会起到一个导向性的作用,就有可能进而推动中国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记:您认为它对老百姓的生活会起什么样的影响?

  邱:我想这就要从两方面来看。作为生产者,当然大家都希望价格涨一点儿;作为消费者,大家就希望价格不要涨。从这个角度说,目前的物价走势对消费者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目前物价的变化趋势还是比较温和的,还是很有限的回升,而且整体上来看,我们整个国家目前供应能力大于需求能力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打破,所以从整个物价指数来看,到目前为止,整个消费价格指数基本上保持了和去年同期持平的状态。而三、四、五月份的价格同比来看,都还是微幅下降的趋势。所以从总体上来看,不会出现大幅度物价反弹的情况。所以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因此,我们大可不必对此有过多的担心。但作为政府,确实要考虑:某些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切忌不要超越消费者经济、心理的承受能力,这样才能够保持社会更和谐发展。

  记:物价走向的这种变化是否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关?

  邱:我们总结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有两方面的成绩是值得我们肯定的:一个方面,我们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是取得了明显成效,所以使得我们在亚洲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仍然站稳了脚跟,没有受到太大的经济打击。第二个方面,在九十年代末期,随着整个供求关系的变化,市场出现通货紧缩的一些迹象,政府及时扩大内需,及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缓解通货紧缩的矛盾方面,也开始收到积极成果。

  刚才前面讲了,物价已经在缓慢地改变,应该说,出现了积极的趋向。另一方面来说,整个宏观经济现在也开始出现增势加强,趋势看好的新走向,那么,完全有理由说:宏观调控在治理通货紧缩方面也开始摸到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有理由相信,我们宏观调控的科学性、艺术性都在提高。

  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邱:谢谢。

(中经网·电视媒体部徐剑、雷蕾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