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白重恩:产业政策对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基本上没有影响
发布:2019-11-25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2306次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产业政策对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基本上没有影响。

白重恩指出,中国过去改革开放到现在41年,所采取的很多措施是在中国经济非常不发达的情况下采取的。当经济非常不发达,基础设施不足的时候,需要通过政府动员资源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一旦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得差不多了,经济增长依赖于创新的时候,政府的作用就不再如此显著。中国地方政府所做的,是由于中国过去制度很不完善,未来随着经济的增长可能也不需要再做了。

“我们做过一个研究,在工业企业层面的数据来看,中国的这些产业政策对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结论是基本上没有影响。”

白重恩认为,中国的产业政策没有给中国带来多大的竞争优势。中国的产业政策有的时候其实是被逼着做的,如果全世界对技术、贸易、价值链有统一的规则,也许中国就不需要用这么多产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