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国有资本应支持帮助民企,而非改变其体制格局
发布:2019-12-10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982次   

“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12月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论坛演讲中呼吁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促进其在科技创新等方面为中国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在其看来,民营经济在创新上有独特的作用——承担风险。


“大家不要老想着民营经济去赚钱,不要老想着科技创新能够赚钱。科技创新是件风险非常大的事情。风投大家都知道,投十个能有一个成功就不错了。”

谈及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在创新方面的对比,樊纲表示,国企是用国家的钱,因此会受到严格的监管,无法承担很大的风险。“很多情况下,评审专家们要签字,说我认为这个事有风险,谁都不敢负责这个风险,因为要终身负责的。因此要承担风险这件事上,不适合国企做。”


反观民营企业,樊纲认为,用自己的钱去投资,就可以尝试千奇百怪的“胡思乱想”,而创新就是“胡思乱想”,就是“试错”,“国家的钱不能随便那么做的,民企可以。”他强调,“我们不缺国企,我们是从国企的一统天下走过来的,我们搞市场化改革,就应该着重多搞点民企,在新的阶段上发挥创新创业的新的作用。”


但樊纲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由于国企的管理逐渐从管企业变为管资本,国资去收购民企股权的事情常有发生,特别是从去年纾困以来,国企接盘了一些民企股权,但随即也产生了一些矛盾现象。


樊纲举例称,一个南方知名地产公司,由于被“野蛮人”入侵,最后国企接了盘,成了第一大股东,解决了当时的困难。“现在是靠着当地政府的一纸文件,宣布这个国企只持股不干涉管理、不按国企的方法来管理,现在这个企业还在正常运转。”


但是,另外一个金融机构似乎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樊纲介绍称,同样是遭遇“野蛮人”,同样是国资收购了股权,成为最大的股东,“但这个金融机构,现在据我所知,要按国企来管理了,因为可以并表了。只要上面的母公司是国企,并表之后就按照国企对待。”


“国企对待意味着什么呢?高管的工资就受限了,高管请人、聘人就是另一种规则了,重大决策的审议就不是在这个机构层面上可以做的了,必须要到集团公司做了,就是把原来按民企运作的一种机构,现在要变成按国企运作了。”樊纲强调,“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我们要不要把这些本来有活力的民企变成国企?我们怎么经过一些制度安排,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樊纲指出,政府应当有方向和原则,在国企收购民企股权的问题上,不应是把民企再变成国企,而是要利用好国资来发展国民经济,同时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


樊纲强调,应在制度上做出创新,而不是靠着前述的一纸文件来解决问题。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采用的“同股不同权”制度,樊纲认为有借鉴意义。


他还表示,即使政府纾困,也不应把民营企业收购成为国有企业下属的一部分。“如果国企有钱、政府有钱,我们共同建立一些股权投资基金,或者兼并重组基金,然后我用基金去收购一些股权,帮助企业进行整理,整理纾困之后,我们再把它卖出去,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这里面需要制度改进,这包括资本市场的规则,现代企业的规则,国企的规则,民企的规则,在股权问题上的规则。”樊纲强调,应通过一些制度改进,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的作用。


“我们市场化的方向还是多种所有制并存,民营企业发挥优势,在科技创新问题上,使他们能够为中国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国有资本应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同时不改变他们的基本体制格局。”樊纲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