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永定:长期因素不能用来解释近期经济表现
作者:侯润芳    发布:2019-12-17    来源:新京报    阅读:1881次   

面对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多次公开呼吁,抑制经济增速进一步下降是当前最紧要、最突出的问题。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他明确表示,中国经济要守住增速不低于“6”的底线。

新京报:如何看待当下中国的经济形势?

余永定: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形势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除了曾在三个季度中有微小反弹外,中国经济增速一直在往下走,今年第三季度增速同比已经降到6%——是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第二个特点是,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虽然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最近几个月CPI明显上涨,但核心通货膨胀率依然很低。从工业生产表现看,我们的PPI最近连续几个月进入了负增长区间。

投资增长的贡献急剧减少,是导致我们GDP增长急剧下降的主要直接原因。对中国来讲,投资增长速度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基础设施投资下降、制造业投资长期看是逐渐下降的、房地产投资结构存在问题。其中,房地产投资受调控的影响,曾经出现过低增长、负增长,2016年之后投资比较稳定成了经济支撑。现在,中国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是高于其他国家的,希望减少房地产投资占GDP中的比重。

现在我们在看待中国经济增速下跌这一短期问题时,经常用许多长期因素、慢变量来解释,比如人口老龄化、结构调整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低成本优势逐渐丧失、环境治理要牺牲经济增长的代价、边际效用递减等。但在我看来,长期因素会通过许多中间环节影响近期经济表现,但长期因素不能用来解释近期经济表现。

当我们谈论宏观经济形势的时候,我们隐含地假定了我们在研究一个短期问题。在研究宏观经济管理问题时,用那些在数十年中发挥作用的长期变量和慢变量来解释以季度为时间单位的变化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例如,由于人口老龄化,中国的储蓄率肯定会逐渐下降,中国的投资率也将会逐渐下降。但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在最近几年中的逐季变动,是无法用人口老龄化来解释的。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