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明确“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定位
作者:宋晓梧    发布:2020-01-08    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阅读:3636次   

        在国际、国内一些确定性因素的不利影响和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首先把自己的事做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重点领域的突破。除了具体政策以外,重要的是在大变局下,我们要保持定力、找准定位。这个定位有两个大方面的问题:一是空间定位,中国在全球世界发展格局中,与其他国家比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是否已全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状态,跟其他国家比是什么空间定位。二是时间定位。中国确定多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到何种程度,是否已经超越了初级阶段进入中级阶段或高级阶段了?如果这两个定位不明确,具体的应对政策就会出现重大偏差。

 

        一、“十四五”期间的确定性因素

        一是人口老龄化在“十四五”期间是不可逆转的。关于“十四五”时期的潜在增长率,目前还存在很多争议。影响潜在增长率劳动效率的提高包括许多复杂的因素,比如科技发展、制度调整等。其中,劳动人口的变动是一个重大影响因素。我国人口老龄化在“十四五”后期将面临深度老龄化问题,这对对生产力的潜在增长率有很大负面影响,体现在,在劳动生产率不变的情况下,人口老龄化使劳动效率降低。因此,从劳动力投入的角度看,人口老龄化将成为“十四五”经济增长下行的一个影响因素。

        二是城乡二元经济短期内还难以打破。尽管 有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城乡统筹发展将有一定进展所缓解,但绝不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就完全打破解决二元经济格局。城乡二元经济造成的各种问题,“十四五”期间我们依然要面对。

        三是收入差距不会有明显缩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收入差距扭转了持续扩大的趋势,“十三五”时期处于相对的平稳波动状态。但应重视,近两年基尼系数又略有回升。多数研究收入分配问题的学者认为,“十四五”时期居民收入差距仍将处于高位徘徊。我国基尼系数已经高于发达国家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因此“十四五”时期,能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落实一次分配向低收入者倾斜的政策,税收、社保等二次分配发挥缩小一次分配差距的作用,仍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区域差距还将保持较大程度。从目前来看,“十四五”期间也不会有大的缩小,某种程度上这种差距可能还会扩大。

       四是区域差距将持续存在。从目前来看,“十四五”期间区域差距不会有大的缩小,某种程度上这种差距可能还会扩大。需要研究的问题是以什么指标来衡量区域之间是否协调发展了。以各区域的总量GDP或人均GDP作为标准来度量,应当说都不尽合理。建议“十四五”时期应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大体完备作为衡量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指标。

        五是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十四五”期间将对中国的经济,以及甚至是对世界的经济将产生更为深远、深刻的影响。究竟影响至何种程度,目前难以无法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对产业结构调整、技术结构调整及其必然造成的就业结构调整,进步的影响会越来越深刻大。人口老化、贸易纠纷、资本输出以及新经济发展等因素,将使稳就业成为“十四五”时期优先考虑的突出问题。建议明确把促进就业列为“十四五”时期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二、“十四五”期间的不确定性因素

        一是内外形势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就国际方面而言,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究竟会打到什么程度,是否进一步发展到科技战、金融战甚至全面的新冷战,现在还难以预测其规模及带来什么影响。一些媒体说?特朗普特是 特别“不靠谱”不确定的,对他的不确定性很大。WTO改革、CPTPP等多边贸易协定我们能否参加,短期内都难以预测。

        二是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这些都涉及到相当多的细节问题。另一方面,就国内方面而言,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政府的债务问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债务,在“十四五”时期可能出现何种变动,目前有不同的分析,是不太确定的。如果为刺激经济增长“放水”,“十四五”时期这类债务还可能加大。房地产也处于下行趋势,“十四五”期间能否软着路,各方面看法大相径庭。还有前面谈到的新经济等问题,具体在“十四五”期间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程度,目前也难以做出比较准确的预测。需要高度警惕这个问题,在“十四五”时期有可能成为拖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三是在讨论“十四五”期间不确定因素时,一些学者提出,2.民营企业家的在“十四五”时期投资意愿的积极性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我理解,这与去年年初炒作盛行的民营经济离场论,第二次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论等等论调有关。但是去年11月中央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再次明确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对民营企业发展,各部门、各地区也相应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我国宪法也赋予民营企业重要地位,为什么一些人还把民营企业家的投资意愿作为不确定因素呢?除了相关统计资料之外,我还看了一些相关的理论文章,觉得当前似乎主要家影响极大,并且这个影响因素不仅仅单纯的是经济的因素,不是经济下行压抑了民营企业家的投资意愿,也不单纯是“玻璃门、弹簧门”挫伤了民营企业家的投资意愿,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意思形态的争论给民营企业家的投资意愿蒙上了阴影。这是我们在做前几个五年计划前期研究时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它是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并且已经影响经济发展。现实中的理论争论显示出,该问题也变成了“十四五”期间的不确定因素。

 

        三、“十四五”期间要找准自己的空间和时间定位

         一是全球空间定位:中国仍是发展中大国。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我们在肯定取得的巨大成就之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空间定位。党中央十分明确,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大国,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已经搭建,但仍旧很不完善,我们需要用进一步的开放促进改革。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以科技含量排队,我们的制造业还处在第三梯队,差距还很大。此外,中国多年经济高速增长付出的成本很高,积累的问题不少,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问题,如投资效益问题、环保、收入分配问题、资源环境问题,还有这次论坛上中外学者们指出的行政管理成本问题、国企债务问题以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等等。我们应该继续借鉴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解决这些问题经验教训,即便未来我们成为全球GDP第一大国了,也不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仍应虚心向经过历史检验的一切优秀人类文明成果学习。有些渲染中国早已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超过美国的所谓研究报告,实际上否定了中央对,我国目前的空间定位,易于滋生盲目自大的情绪。们应该继续向发达国家、向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国家学习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二是时间序列定位:中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搞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发展民营经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回答了这一问题。现在要坚持我们党确立的所明确这一理论和在此理论指导下形成的一系列被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成功的的政策措施。当然,有些具体的政策措施要与时俱进,根据经济发展阶段不断做出调整,例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从侧重高速增长转为侧重高质量增长就是十分适时、完全正确的。但这些具体经济政策或社会政策的调整,并没有改变我国,我们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判断。小平同志指出,这个阶段,要持续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才能坚定不移地的支持国有经济的发展,要坚定不移地的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在很多方面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面对当前的一些问题,我们需要在“十四五”时期对于我们国家明确这两个定位。改革开放以来不要觉得韬光养晦的阶段已经过去。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通过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探索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取得的。

        所以,“十四五”的关键是我们在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下要清醒自己的定位,这个定位需要实事求是。我们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当然引以为豪,同时要戒骄戒躁,在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下清醒地、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同时应该在在发展的空间和时间的序列上的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这是研究在这个准确定位上确定“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政策的基础性平台。

 

        四、“十四五”期间的重点突破

        1.推进要素资源市场配置进程。改革开放以来,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实际进展还比较慢,特别是要素资源的市场配置进程相对滞后。土地、劳动力、资本等三方面的要素市场化在“十四五”时期能够取得怎样的突破,值得期待。

        2.加快农民工城镇化/市民化进程。城乡二元还没有彻底打破,4.2亿城镇就业者有2.8亿是农民工,农民工占城镇就业的65%以上,这是世界其他各国不存在而是中国存在的特殊问题。这个问题在“十四五”期间能够解决到什么程度,这是大家所共同关注的。这个问题不仅是国内的问题,也变成了国际贸易的问题。这就是中国劳动力成本压低的本质原因,用这种低成本去和美国、欧洲竞争不合理。因此,“十四五”时期到底有多少农民工可以城镇化、市民化值得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