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防止市场资金“脱实向虚”
作者:潘刚    发布:2020-01-17    来源:内蒙古伊利集团    阅读:3103次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迈进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正确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全力做好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是我们适应新常态、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

以第一、二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主体,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为特殊的重要地位,是一国科技创新的基本载体、就业的重要来源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发展实体经济成为共识

确保实体经济的平稳运行,不仅是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而且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目前,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核心内容。欧美等发达国家陆续出台促进制造业回归的具体举措,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再工业化”,都旨在通过战略规划、资金补贴、政策倾斜等,推动社会资本和研发资源向实体经济快速转移。由此可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已重新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确保实体经济的平稳运行,不仅是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而且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可以说,振兴实体经济对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要让第一产业进一步夯实、第二产业走向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在增长动力上从生产要素投入更多转向创新投入,而这些都要靠扎实的实体经济基础。

另一方面,振兴实体经济也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之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必须以工业品大规模生产和供应为前提,根本之策是建立起高度发达的实体经济生产体系和先进技术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增加就业、创造更多收入、带来更大消费,才能给群众提供更安全可靠的生活产品,提供更丰富的优质服务,才能更有效地推进城镇化进程。

发挥金融资本正面作用

部分市场资金“脱实向虚”,通过资本运作扰乱实体经济信心,甚至实体经济正在成为资本游戏的平台,严重干扰了实体企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之后中央多次提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再次要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这给了实体经济企业极大的发展信心。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呈现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以往刺激经济政策副作用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这让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局势更加复杂,实体经济企业的经营难度不小。其中的原因,一是受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国内的有效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发展;二是包括传统制造业甚至部分新兴产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行业平均利润率显著下降;三是包括原材料、劳动力、融资等在内的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大幅上升。

同时,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就是部分市场资金“脱实向虚”,通过资本运作扰乱实体经济信心,甚至实体经济正在成为资本游戏的平台,严重干扰了实体企业的健康发展。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理应对振兴实体经济发挥重要的正面作用,但有些资本从事杠杆收购,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都是实体经济发展中亟待大力解决的。

要落实中央精神,振兴实体经济,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靠实体经济企业自身和各级政府、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企业自身层面,要通过供给侧改革推动实体企业和行业的转型升级,主动创造有效需求。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坚守品质信条,坚持创新驱动,坚定走国际化道路。

以伊利集团的经验和做法为例,我们以品质为信条,打造“品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品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创新驱动,鼓励全员创新,通过创新挖掘潜力、提高效率,点燃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坚定走国际化道路,以国际化视野搭建全球资源重新配置的平台,把全球最有价值的资源整合到我的价值体系中,为我所用。通过这些举措,伊利不仅每天将1亿份伊利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让自身进入全球乳业8强,还带动了中国乳业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转型升级,推动了中国乳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要防止资本过度流向虚拟经济,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要坚持虚拟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完善虚拟经济市场监管体系和制度建设,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虚拟经济各层次的发展,审慎有序地开放金融市场

振兴实体经济,知易行难,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工业化尚未完全实现、信息化方兴未艾的新兴经济体中,更需要中央决策、政策引导和企业实干。在调研一些实体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结合企业实践中的亲身感受,对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举措,有如下期待:

第一,期待国家出台振兴实体经济战略规划。要科学制订发展实体经济的长远战略规划,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优化配置政策资源,构建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运营环境,积极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更多地向实体经济聚集;加快调整进出口战略,积极促进产业资本“走出去”,鼓励有条件或有市场潜力的企业到资源富集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与合作;要大力完善市场管理体系,加强政策的协调性,形成规范有序、竞争公平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第二,期待有关部门构建实体与虚拟经济之间良性互动的机制。要防止资本过度流向虚拟经济,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要坚持虚拟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完善虚拟经济市场监管体系和制度建设,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虚拟经济各层次的发展,审慎有序地开放金融市场。要根据实体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积极推动金融体制改革,鼓励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提升实体经济治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保持经济长久繁荣和社会稳定的根基在于实体经济。因此,在全球经济深刻调整,我国实体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只有抢抓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营造健康的市场竞争机制和环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正确处理好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的关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新动能,才能真正促进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