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韩文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机遇挑战并存
作者:李春晖    发布:2020-02-16    来源:中国网    阅读:1716次   

中国网财经12月17日讯(记者李春晖)近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在京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会上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机遇和挑战并存

韩文秀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高风险的特征,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同时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大势所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时代潮流、人心所向。

“在风险挑战当中孕育着巨大的机遇。”韩文秀称。他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具备许多有利的条件和因素。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宏观调控的丰富经验和政策空间。

“可以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韩文秀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那么在新时代,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抓住机遇转危为机,续写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韩文秀表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千年的梦想。自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提出小康目标以来,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持续奋斗,现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那么当前到了最后的关头,要打好收官之战。”韩文秀称,“明年的各项工作都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韩文秀表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关键是要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都有具体的行动方案,明年是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要按照既定部署,扎扎实实完成三大攻坚战的既定目标任务。

韩文秀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比如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对全国而言的,并不要求每一个地区都要翻番。”韩文秀称。

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韩文秀表示,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就是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韩文秀表示,这体现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他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在质和量上下功夫,既要有力度、体现积极性,又要注重优化财政资金的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盘活存量资金,增强撬动作用,放大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的成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同精准发力。

韩文秀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到人民生活上。明年要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