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就加入WTO而言,中国应尽快建立一个符合国际市场竞争原则的税收政策体系 (2000.08.17)
作者:无    发布:2004-04-17    阅读:5058次   

就加入WTO而言,中国应尽快建立一个
符合国际市场竞争原则的税收政策体系

  (专家访谈·北京)就中国加入WTO组织的临近,国内正在进行税制结构调整,如何建立一个符合国际市场竞争原则的税收政策体制,《中国新闻60分》“中经点评”栏目组走访了社科院经贸所财政研究室副主任,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杨之刚女士。

  中央台《中国新闻60分》栏目 记者(迟明泉):杨老师,国内目前进行的税收体制结构调整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现在要进行税收体制结构调整呢?

  社科院经贸所财政研究室副主任 杨之刚:众所周知,在1994年,中国进行了一次较大的税制改革,那一次的改革为中国的税收体制向市场经济发展迈进了一大步。从那次税制改革到现在已经有七年了,在这其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使我国经济发展能够适应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我们做这一次的税收体制结构调整是势在必行的。在94年税制改革时,国家主要考虑到当时国内投资过热的形势,所以有很多税制的规定是抑制投资的,但是,目前中国加入WTO已经迫在眉睫,如何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税收体制是非常必要的。从这几个角度讲,税制结构调整就应该马上进行的了。

  记:根据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的情况,您认为这次税制结构调整的重点应放在哪几方面?

  杨:我认为,这次税制结构调整是以促进投资、符合WTO原则等方面的需要为出发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值税的税基如何从GNP型转为消费型,换句话说,也就是将企业购买设备、固定资产等原来不允许扣除的税款,调整为能够扣除了,再则,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也应适当地扩大,可以涵盖到一般的服务业,包括建筑安装、运输业,这样对总的税制构成是有好处的。其它方面当然还有很多,比如象所得税征收如何更公平、社会保障税是不是应该开征等,现在意见还不统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企业所得税的构成,我们知道,现在内外资企业税使用的是不同的税制,他们的税负差距比较大,这些方面都是需要调整的。

  记:您认为这次税制结构调整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会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呢?

  杨:进行这样的税制结构调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因为:第一,它能够促进投资。我们刚才讲到了,GNP型的增值税是抑制投资的,此外,增值税没有扩大到建筑安装和运输业也是抑制投资的一个弊端。第二,这样的税制改革对出口是大有好处的。我们知道出口退税是为了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和其它国家的出口商品进行公平的竞争,就要求把国内的增值税退尽,因为我们现在的增值税不允许扣除设备和固定资产的税款,所以增值税的税率要比现在的名义税率高,即使出口全额退税也仍然不能退尽,这样使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打折扣,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第三,这一次的调整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大开发是有好处的。我们知道,现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是为了把西部的经济搞上去,我们需要在西部做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西部的优势就是采掘业、能源业等,这些企业相对来说它的资本构成是很高的,那么,如果允许固定资产税款扣除的话,对促进他们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这样实际税款就要比现在下降很多。第四,这样的一次调整对我们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是很有好处的。我们知道建立完善的税收体制最主要的目的是给所有的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可是我们以前有过多的税收减免,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不够公平的,这样使国有企业负担比较重。如果实行一个比较公平的税收制度的话,就能够使我们国有企业改革进行得更好一些。当然这样一个公平的税制也是符合进入WTO的要求的,WTO最主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无差别待遇,这在税收体制上也是要体现的,包括税收的公平、税制的透明、税收征管的公平等。我们以往的税收制度对外商的减免比较多,特别是企业所得税这方面的差距比较大,在增值税方面,由于抵扣及优惠造成的差距也比较大,当然,这样一个税制是配合当时对外商在自由准入方面的限制规定。进入WTO以后,所有的市场都应该允许自由准入,在这种情况下,建造一个公平的税制是非常重要的。

  记:在这次调整之后,我们的税收体制跟发达国家相比是否还存在一定缺陷呢?

  杨:从增值税的税基来讲,我们刚才讲到了GNP型的税基和消费型的税基,还有一个叫收入型的税基,世界上绝大部分实行增值税的国家基本上实行的都是消费型的增值税,只有个别的国家实行GNP型的增值税。GNP型增值税的缺点很多,主要就是对固定资产的所含税款不能扣除。因此,它存在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双重扣征的问题,所以说它是抑制投资的。如果我们改成消费型增值税,就和世界上实行增值税的国家接轨了。在范围上也是这样,绝大多数实行增值税的国家都要求实行范围越广越好,因为越广泛才能体现增值税这样一个中性税种的公平程度,如果很多行业都不含在内,它的公平程度就不是很高,这也是一个国际发展趋势。如果说到存在的缺陷,我们现在的企业所得税是实行两个税制,内外资企业实行不同的税制,税负差距比较大,这与国际是不接轨的,也不符合WTO的原则。

  记:在我们国家实施这次税制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困难呢?

  杨:这样的税制结构调整事实上是使企业税负降低。从增值税的角度讲,由于变成消费型以后,税基缩小了很多,也就是说扣除的税收部分很多,那么,首先就会影响财政收入,财政就会减收一块,对企业当然是有好处,但是对财政来说会减收。扩大增值税的征收范围牵扯的问题之一就是财政会减收,因为原来是营业税,现在变成了增值税,而增值税的税款是被扣除的,这里又减低了一块税率,所以财政收入肯定是又明显小了一块。此外,它还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因为实行分税制以后,增值税是由中央和地方分享,营业税全部是地方的收入,可是把它划入增值税之后,大部分就要上缴中央,地方得到那块就比较小了,所以它牵涉到一个各级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问题,这可能比收入减少的问题更难解决。

  刚才还讲了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也有很大的矛盾,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如果合并的话,谁向谁靠拢?这个问题在94年就已经被提出来了,想合并但是没有成功。如果内资企业向外资企业靠拢,等于财政减收就更大了,因为我们现在大部分税收是从国有企业和内资企业中来的,外资企业大部分都减让掉了,如果内资向外资靠拢,税收减免也向外资靠拢,税收就会损失掉一大块,如果这样能否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转就会成为一个问题。另一个方案就是都向内资企业靠拢,外资企业的税负就会长上去,如果这样,有些人一个是担心会影响引进外资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承诺问题。作为政府,你必须给人家一个时间表,或者是一个地点的时间表,要提前几年通知他们,说明我们要逐步地缩小优惠的范围,让他们可以在投资前有一个心理准备,对已经投资的企业,让他们有一个转停的可能,让他们看到有几条路可以去选择,这样做有助于维护我们政府的形象。

  还有一个就是引进外资的问题,从引进外资的角度讲,很多人担心税制改革以后会不会打击外商投资的积极性。事实上,我认为引进外资税收优惠是一方面,其实更重要的是怎样建立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他们来中国投资。我们有很好的市政设施、基础设施是一方面,另外我们有很好的市场,包括原材料市场和销售市场,这样他们就会愿意来投资,如果单纯地指望税收优惠,会使一些企业产生扭曲的行为,比如说前一段出现的“假外资”的现象就非常多,这就是一个行为扭曲,因为你给外资企业减免,所以很多内资企业就把钱打到香港或其它地方去,然后转一圈又回来了,他就得到了很多的减免,政府就减收了很多。其实对真正想投资的外商来说这都是不公平的,所以,建立一个符合国际市场竞争原则的税收政策,不仅可以使国内外企业参与合理的、公平的市场竞争,同时还可以制止一些行为扭曲的现象发生。

  记: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杨:谢谢

(中经网·电视媒体部徐剑、雷蕾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