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元春:经济数据反弹具有很强“欺骗性”,谨防出现政策误判
发布:2020-06-18    来源:搜狐智库    阅读:2205次   

6月12日,人大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线上举行,搜狐财经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最近,整个预期发生了很多的分化。我们要高度警觉一些数据反弹所带来的短期幻觉,对政策定位和下一步实施做出更明确的规划,不能够左右摇摆。

“第一,官方数据反应的复工复产以及宏观经济进程非常好,但是民间基层调研却显示状况依然很糟糕。因此,使得大家对于形势的判断出现分化。”

“一些大型项目、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达产率非常好,但是中小企业却非常差,特别是传统的小微企业。这说明一揽子复苏政策的传递过程,有时滞、先后的差异,出现这种分化是比较正常的。”刘元春说。

其次,刘元春指出,内贸和外贸也存在差别。中国4-5月份出口数据依然正增长,其中5月同比增长1.4%。所以大家的基本判断是外部环境的剧烈冲击还没到来,甚至是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因为外资外贸的数据比预期要好。

“但内贸的状况一直很疲软,即使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扶持政策,内贸和外贸的差异也出现了很大的分化。这会导致我们目前一些政策性判断出现失误。”刘元春说。

刘元春表示,在宽货币、宽信贷的作用下出现了结构性存款的套利行为,出现了资金类循环在金融圈打转的状况。“有人认为这是由于流动性泛滥,但也有人解释是因为金融和实体之间的收益差过度拉大,才出现这种情况。”

刘元春表示,这两种认识直接带来的问题是,前者认为,我们的流动性不宜这么过度放松,因为它可能会引起泡沫问题,而应该收缩。

“第二种看法可能引出这样的结论,由于目前金融收益率过高,实体经济收益率过低,导致资金在金融层面打转。解决的办法不是回收资金,而是应当在价格上面进一步地做文章。使实体经济和金融这一收益率差价能够进一步收缩,从而增加流动性对于实体经济的渗透性。”刘元春说。

他认为,以上的差别和分歧使目前整个市场出现了乐观派和极度的悲观派。但乐观的判断是极端错误的,甚至是非常有害的。

刘元春解释,一些大型企业、项目的复苏只能反映我们的行政能力很强。且外贸的起稳状况实际并没有反映整个世界疲软的状况。中国外贸受到整个世界深度下滑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即使大型企业、大型复工复产率达到99%,但用电量增长速度和货运量并没有常态化。因此,我们看到目前所看到的只是一种行政性现象,而不是在市场常态化运行中所呈现出来的市场运行水平。”刘元春说。

刘元春强调,一定要对最近数据的变化进行高度警惕,因为它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所以,最近我们可能要高度警觉一些数据反弹所带来的短期幻觉。必须要从中期的角度,特别是从内外叠加的未来风险角度,对我们的政策定位和下一步实施做出更明确的规划。谨防在一些政策的把握上出现很强的偏误,不能够左右摇摆。”刘元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