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杨伟民:新发展阶段的改革要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2020-12-02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909次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20年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演讲。

  杨伟民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质是“三个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解释称,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杨伟民表示,构建新格局意义非常重大,可以有效保障未来15年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能够保障2035年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翻一番,保障我国顺利实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杨伟民强调,新发展阶段的改革要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他归纳为四个方面:

  第一,要聚焦提高自主可控技术及其产业的比重,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在杨伟民看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提高自主可控技术及其产业的比重,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市场机制有效灵活配置资源的优势更好的结合起来,靠科技自立自强。

  具体来说,他认为,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形成未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国家队。要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觉得未来可以对现有的职务发明科技成果进行摸底确权,使有转化价值的存量科技成果尽可能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形成更多的科技型企业”,他还建议。

  第二,要聚焦提高生产结构与需求结构的适配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杨伟民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任务之一是调整优化生产结构,使之与不断变化的需求结构、消费结构相适应。

  杨伟民认为,目前的供给体系还有很多问题,比如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发展不均衡,一些消费型的产业发展不足,中高端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供给不足,部分生活性服务业供不应求。特别是创新型的产业发展不足,产业基础不牢靠,产业链、供应链还不是很安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不够快等等。

  他认为,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政府的工作不是如何规划的更细,更全面,而是让企业在结构调整和优化当中发挥主体作用,所以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结构这两个字放给市场,放给市场主体。“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后面两个字,改革这篇大文章。当然,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很多事情,比如要持续放宽准入,解决部分领域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其实很多领域我们是有需求的,但是因为不准入,或者说不准营,结果需求满足不了,需求流到了国外”,他说。

  第三,要聚焦提高居民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土地、户籍、身份证、住房等方面的制度改革,这些都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杨伟民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提高居民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要扩大消费就要提高收入,所以首先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努力使居民收入的增长同步或者最好是快于经济增长,这样的话才能反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在提高。

  杨伟民强调,要坚持要素报酬由市场决定,但同时要防止通过转控土地、矿产、资金、数据等获得超出市场决定的一些超额报酬。提高劳动报酬的溢价权,再分配要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度。

  “我觉得主要目的是要减轻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在社保、税费,包括罚款、房贷等方面的压力和负担。要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这也是《建议》提的,但我觉得这里面所谓的要素主要就是土地,因为劳动力要素在城乡流动已经没有太大障碍了。要实施农村集体建设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制实现形式,这也是这次《建议》提出的一个新的举措”,杨伟民认为。

  杨伟民还建议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身份证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探索通过身份证制度改革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谈及住房制度,杨伟民表示,十九大要求加快住房制度改革,新的住房制度应该重点面向如何解决进城农业转移人口的住有所居问题。“这次《建议》提了很多举措,我觉得都是面向新市民而提出来的。因为现在户籍人口基本总量房子是够的,光解决户籍问题,身份证问题还是不够的,住在哪里是城镇化落户最主要的障碍,他扎根必须要有房子住”,杨伟民介绍说,《建议》提出要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建议》当中主要还是租赁住房,主要是面向新市民,这样才能真正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扎下根来,实现住有所居。

  第四,要聚焦提高国内国际循环的畅通性,加快扩大开放。杨伟民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要关起门来,而是要把开放的大门开的更大更宽,更加便利,更加方便。

  他强调,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不是要减少进口和出口的总量,而是要继续当好世界工厂,能出口还是要出口。同时,要当上世界市场,能进口也要进口。科技的自立自强也不是自己什么东西都要搞,而是能引进的仍然要引进。

  谈及畅通国内国际循环,他认为应壮大国内大市场,增强国内强大市场的实力,要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尽可能扩大出口,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因为毕竟是拉动经济增长重要需求的一环,同时要增加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推动进出口均衡”。

  杨伟民还表示,要通过创新发展降低高技术产业对外依存度,通过绿色创新降低资源性产品的对外依存度,通过机制创新降低部分服务产品的对外依存度。同时放宽市场准入,通过引进外资、提高国内一些产业的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