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永定:建议调整我国海外资产负债结构
作者:张静静    发布:2020-12-02    来源:中国财富网    阅读:2039次   

      11月27日,在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回顾了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从外汇短缺时代开始实施的“三来一补”,到逐渐积累外汇后开始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中国实行的发展战略是以加工贸易和FDI为特征的出口导向战略。这种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这种战略的一个重要后果是:尽管中国拥有了两万亿美元的海外净资产,但净投资收入却长期是负值。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其他原因,不难预见,我国贸易顺差会逐渐减少。净投资收入为负的状况必须扭转。否则,中国最终将变成债务国。为了使净投资收入由负转正,中国应该调整海外资产负债结构。要减少低收益的资产,增加高收益的资产。同时,需要尽量降低吸引外资的成本。当前,地缘政治因素加大了这种调整的难度,但也增加了其必要性和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