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谢伏瞻:新发展格局要有三个“坚持”
作者:任明超    发布:2020-12-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2813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口1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11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海口召开的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系统性的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必须要有三个“坚持”。

谢伏瞻指出,第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基本立足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好大国经济超大市场规模,释放巨大而持久的动力。第二,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第三,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更多采用改革的办法,打通制约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良性循环的阻碍,使各项改革有利于激发整体效应,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据悉,以“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近60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