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隆国强:国际环境变化中值得中国高度重视的4个机遇
发布:2021-01-13    来源:腾讯新闻    阅读:2853次   

    “要深刻认识国际环境的变化,把握四个深层次趋势性变化。从把握机遇的角度来说,有几个战略机遇值得我们高度重视。”1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21”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

    隆国强指出,四个深层国际趋势变化包括:一、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中美关系是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我们既要看到中美经贸关系中竞争的一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要看到互补的一面,不失时机地推动双边关系稳定,为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新技术革命迅猛推进,各国争夺技术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三是国际治理体系加速演变,争夺规则主导权的竞争日趋激烈。四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巨大,影响深远。

    不过,隆国强也强调,未来几年,国际环境中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有四个值得中国把握好的机遇:

    一是把握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抓紧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央文件指出数据是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这个认识是很深刻的。要实现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需要推动数据有序安全流动,因此必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着力提高监管能力,用“管得好”推动“放得开”。

    二是把握好绿色转型的新机遇。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我们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产业结构的转型,甚至消费行为的转型。绿色转型发展将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创造大量新机遇,有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三是把握好引进高端生产要素的机遇,包括人才、技术和一些技术含量更高的制造与服务项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的第一项进行部署,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靠创新,而创新靠人才,所以要高度重视把握好国际环境变化中引才、引技、引资的新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四是把握好海外低成本并购整合全球资源的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许多海外企业陷入困境,如果把握好机会实现海外低成本并购,我国企业就有可能获得新的研发能力、技术专利、海外营销网络,实际上,也就是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市场资源,大大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运营能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