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宋晓梧:四方面入手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发布:2021-03-08    来源:经济参考网    阅读:1339次   

        近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会通过线上召开,主题为“需求侧管理与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在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使“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因此,“十四五”时期应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新发展格局早日形成。

        宋晓梧建议,未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是四个方面:第一,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二,打破城乡行政分割,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第三,以提高公平性为方向,深化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第四,提高直接税比重,发挥税收平抑贫富差距的作用。

     首先,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一是提高劳动报酬占比。我国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劳动所得占比曾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仍然偏低。“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多劳多得原则,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报酬,从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分配差距;二是构建发挥各类生产要素活力的分配体制,强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让资本、管理、技术以及数据等要素在生产经营中更加活跃起来,使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科研技术人员和职业技能人员的各种创新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并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各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并确保低收入者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权益。

        其次,打破城乡行政分割,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一是畅通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的渠道。打破劳动力市场的行政性分割,促进劳动力在城乡之间的合理自由流动;二是增加农民工、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进一步打破土地要素的城乡行政分割局面,将附着在宅基地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的巨大潜在财富转化为农民工和农民可以平等交易的财产权益;三是优化个体从业者就业环境。坚持就业优先的原则,应当尽量挖掘潜力,为他们就业创造条件。

        再次,以提高公平性为方向,深化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一是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方向。“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应强调并提高其公平性、共济性,以平抑一次分配的差距,实现共享发展;二是加快实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平衡各地畸轻畸重的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并促进全国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三是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调整并缩小城乡之间以及不同人群之间的基本社会保障待遇差别。

  最后,提高直接税比重,发挥税收平抑贫富差距的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扩大综合征收范围,实行家庭申报制度,并适当降低劳务所得最高边际税率;二是稳妥开征房地产税。“十四五”时期应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尽快摸清居民住房实际情况,稳妥启动开征房地产税。房地产税的主要征收对象不是广大中低收入普通劳动者,而是高收入多套住房家庭,可以设计较高的累进调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