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林毅夫看“十四五”:发展引擎应“喜新不厌旧”
发布:2021-03-10    来源:中新社    阅读:1291次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其中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其中有哪些考量?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近日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打一个比喻,大航空母舰和小渔船在航行中碰到狂风暴雨,大航空母舰受影响小,(而)小船就可能翻船。所以内循环比重越高,自主可控的(部分)越多。”在林毅夫看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提高国内大循环的比重。


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出口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7.4%,换言之,当年国民经济有82.6%的国内循环,事实上已基本形成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格局。但林毅夫认为,这距离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需的国内大循环“分量”还不够。


他进一步称,美国2019年出口占其GDP比重为7.6%,日本的数据是13.4%,均低于中国。原因在于美日都是高收入经济体,服务业分别占GDP的80%和70%,服务业中很多产品都不可贸易,服务业占GDP比重越高,出口占GDP的比重必然越低。


“最重要的就是靠收入水平的提高。”林毅夫给出了提高国内循环占比的方法。他认为,收入水平越高,一方面会提升中国经济体量在世界的占比,另一方面会提升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国内循环的比重也会由此进一步提升。


如何让中国人均收入提高?林毅夫说:“用发展提高收入水平。”如此,便要提升经济效率、释放发展潜力,而这又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例如完善金融体系、消除户籍制度障碍、促进劳动力的流动、落实土地政策;同时政府发挥好的作用,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同时发力。


对于“十四五”期间中国的发展引擎,林毅夫强调的是“喜新不厌旧”。


“传统的引擎不能忽视。”林毅夫称,中国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仍在追赶阶段。比如制造业,同样的装备德国能卖500万美元,中国只卖100万美元,创新有一层含义就是在现有传统产业里,用更新技术生产更好产品。


“新经济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林毅夫说,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都让中国有很多弯道超车的机会。同时,中国经济的生产、消费活动多,在此过程中积攒了大量数据,当数据转变为数字经济时可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在生产、消费中的浪费,所以应充分利用中国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有最完善的产业链的大国优势,加上技术创新,来提高中国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质量,获取新增长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