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许善达:要降低靠劳动收入的高收入者个税税率,低收入者个税扣除应与物价挂钩
发布:2021-03-16    来源:搜狐智库    阅读:2418次   

个人所得税关系着每一名自然人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如何进一步提高税收公平性,增进人民福祉?

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接受搜狐财经访谈时表示,个税调整以调节居民收入差距为目标,同时兼顾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

对于高科技企业的税负,许善达指出,一些高科技企业不仅是靠资产和设备,还靠研究人员开发支撑着,高科技人才的高税率实际上也增加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企业为了要竞争高科技人才,必须承担高税负这部分成本。

“企业尤其是高科技重资产企业,要吸引国际上那些特别有水平的专家,要承担很高的税负。这就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影响企业吸收人才的竞争力,导致我国企业在这方面的税制竞争力就比不上发达国家。“许善达说。

下一步个税应该如何改革?许善达认为,对于高收入人群,应该区分类别,凡是涉及企业劳动力成本的高收入者,要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

对于低收入群体,许善达建议,要建立跟物价挂钩的扣除制度。他指出,我国物价指数跟一些国家不一样,有些国家物价指数是不同收入水平,有不同的物价指数,也就是月收入10万有10万的物价指数,挣1万有1万的物价指数。

“比如月收入1000块钱的人和月收入1万块钱的人,他们每个月购买东西的物价指数是不一样。收入越低的人,一是食品购买的比重越大,第二没有多少钱用于投资。这是经济规律,收入越高,投资比重越大,收入越低,消费比重越大。”

许善达表示,现在个税扣除额没有跟物价指数挂钩,往往好几年都不变。但每年物价上升,实际上就是在降低扣除额。“当时算扣除额是算一个月的基本支出5000块,第二年的基本支出可能超过5000块,但是我们这个制度还是5000块,这个办法要改进,建立跟物价指数挂钩的扣除额制度。物价挂钩每年都可以变的,物价涨多少就增加多少扣除。

对此,许善达提出,物价挂钩里面,还要考虑在基本生活费的扣除里单独设计物价挂钩,使最低支出消费,跟这一部分的物价能够挂钩的更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