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方星海:中国有手段防止外资大进大出,维护股市稳定。
作者:昝秀丽 彭扬    发布:2021-0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2111次   

4月19日晚间,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现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有手段防止外资大进大出,维护股市稳定。方星海还称,“外资账户如果造成股市大幅波动,我们可以暂停它交易。”


会后,方星海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广期所发展方向的提问时表示,广期所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是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在这方面广期所会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这是它的特色。”


中国有手段防止外资大进大出



方星海表示,中国有手段防止外资大进大出,维护股市稳定。


“现在进来的外资主要有三种。”方星海说,第一种是散户投资,比例很小,也不会影响我国股市的金融稳定;第二种是共同基金、保险公司等从事全球资产配置的资金,这是我国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占比最大的部分;第三种是通过国外的券商自营形式进来的资金,背后是一些对冲基金,这类资金是监管部门比较关注的。


他表示,在设计沪港通、深港通时有规定,如果资金进来造成大幅波动的话是可以停止交易的。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和稳定,不断地跟境外监管部门沟通,“我们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好资本市场的稳定。”


注册制改革有些地方需进一步完善



方星海表示,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指引下,中国很多发行承销方面的规则借鉴了国际规则。相关的规则细节是有欠缺的,证监会将继续改进,一边干一边完善。


他表示:“目前正在推进的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有一些地方要进一步磨合,但方向是坚定的,相信随着改革的推进,我们的市场会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