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易纲透露重磅信息:全年CPI预计低于2%,坚持正常货币政策,利率水平总体适宜……
作者:彭扬 赵白执南    发布:2021-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1987次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10日开幕。


10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本次论坛上就货币政策、利率水平、绿色金融、物价、GDP增速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预计我国GDP增速将接近潜在增长率水平



去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稳妥应对疫情冲击,为经济快速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比如,引入了全国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募基金和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推出了国内首批利率期权产品、多个国际期货新品种;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走在全国前列;超过900家境外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持债规模达到3.3万亿元。“我们很高兴看到,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已连续两次位居第三。”易纲称。


易纲表示,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经济总量基数越来越大,同时受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和人口结构变化等影响,潜在经济增长率也会有一定的下滑。人口结构变化会对经济供给和需求两侧产生影响,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以资本和劳动投入来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未来可持续增长要主要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并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去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如果从去年和今年两年平均来看,我们预测我国GDP增速将接近于潜在增长率水平。”易纲说。



今年CPI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



针对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走高,易纲表示,今年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但对通胀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存在着巨大分歧。我国去年疫情期间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国内总需求比较平稳,有利于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今年以来我国PPI涨幅较高,一定程度上与去年PPI负增长形成的低基数有关,所以可用去年今年和明年连续三年的整体视角来观察PPI变化。


易纲说,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今年全年我国CPI走势前低后高,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


“当然,外部疫情形势、经济回升和宏观政策等都有不确定性,对来自各方面的通胀和通缩的压力均不可掉以轻心。”易纲称。



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



谈及货币政策,易纲表示,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易纲说,目前国内利率水平虽比主要发达经济体高一些,但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仍相对较低,总体保持在适宜的水平,有利于各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要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


他也提到,货币政策要关注结构变化对物价稳定的影响。长期看,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居民预防性储蓄上升、消费倾向下降,由此对通胀产生抑制作用。绿色转型则会使物价走势有所上升。


谈及人民币汇率,易纲表示,要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促进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前提下,货币信贷政策主要强调两大结构性方面。”在信贷政策方面,易纲称,扎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坚持发展普惠金融。



推动披露气候变化相关信息

研究推广至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



关于绿色金融,易纲透露,人民银行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等工具,多措并举助力经济的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较早制定了针对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的标准。同时与欧盟有关部门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绿色分类标准的趋同。


二是建立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推动国内主要商业银行披露气候变化相关信息,并研究推广至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未来,将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


三是激励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研究直达实体的碳减排支持工具。


四是引导金融机构防范气候变化风险。人民银行已开展金融机构气候变化风险压力测试,并持续监测评估金融机构绿色转型进展。要充分考虑现有基础设施的投入成本、预期使用寿命和折旧的实际情况,稳妥设计转轨参数和动态风险权重,努力实现在绿色转型过渡期平稳转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