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十论(2000.11.29)
作者:樊纲    发布:2004-04-17    阅读:4404次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十论

总序

  (50人论坛·北京)在新技术革命加速进行、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着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外国人关注“中国还能否继续高速成长”;而我们的企业在问“加入WTO后我们究竟怎样才能生存和发展”?世界经济的逻辑是“弱肉强食”,世界上没有人希望中国能够强大,历来如此,从来如此,不是因为我们有些人刚刚意识到这个道理才刚刚如此。而正因如此,我们没有任何退路,我们必须继续以比发达国家更高的增长速度增长下去,否则我们就不能解决各种各样因为落后于人而必须面对的问题,否则我们就可能失去在新的世纪赶上世界强国、成为国际舞台上平等的一个成员的最后机会。因此,我们只深入而客观地研究:新的形势下我们会面对哪些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在国际国内的竞争力究竟在什么地方?如何才能根据我们的特定国情、特定环境和特定的发展阶段,制定适当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利用我们自己的特有优势,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使中国经济再能有20-30年的高速增长?

  正是出于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的目的,笔者试图以发展经济学的理论为基础,对与中国当前和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有关的以下10个问题进行一些讨论:

  1、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趋势与我们面临的新挑战
  2、落后国家的竞争力从何而来:发展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3、“比较优势”与“适当的技术”: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4、“新经济与中国”:增长的主要源泉仍是传统产业;
  5、“落后的优势”:扩大开放、引进技术与提高国民创新能力;
  6、发展民营经济与发展民营金融
  7、解决农业问题和农村问题的核心在于工业化;
  8、城市化: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一个中心环节;
  9、“人均收入均等”:地区差距的缩小与人口分布的改变;
  10、体制改革与稳定增长:扩张性宏观政策与加大改革力度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当今所面临的问题当中,体制改革恐怕是最重要、最具决定性的,每有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国的持续发展就会是一句空话。但这个问题不是这一组文章所要讨论的主题(除了“发展民营经济与发展民营金融”一篇较多地涉及到了产权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读者可以在我的其他的文章中找到它的位置。这一组文章集中讨论的是即使假定现在体制改革就已经完成了我们也仍然得面对的一个问题,即一个人均收入只有8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