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李扬:警惕房价下跌风险 防止出现“负资产”
作者:马常艳    发布:2021-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1580次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马常艳)“如果有一天房子价格低于现有负债,卖了都还不了款,市场真正的危机就到来了。”8月2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夏季论坛上表示,要警惕房价下跌风险,防止出现“负资产”。

  李扬指出,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的剧烈波动,强烈影响着一国宏观经济的运行。他谈到,上世纪末期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扭曲和房地产金融市场的波动,甚至成为导致一些国家宏观经济波动和经济长期衰退的主要因素,美国、日本尤甚。

  他引用数据说,截至2020年,德国居民自有住房率仅为43%,租赁住房则占57%。我国居民的自有住房率在2020年达到89.84%,远超世界平均水平69%。“基于这种房地产市场结构,要贯彻‘房住不炒’的方针,实在十分困难,大城市尤其明显。”

  对此,李扬认为,我国大城市尤其要把房地产市场政策放在重要位置,要创造有效的租赁住房市场体系,明确租赁住房为主。

  “新市民、青年人是就业市场的主力,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居民住房问题,主要就是妥善解决这批人的住房问题。”李扬说,要形成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的多层次保障体系。

  李扬注意到,有些城市已经在控制房价上限的同时,控制房价下限。有些城市住房的空置率已经高达10%以上。他建议,大城市要有缜密的住房规划,要对本地区人口流动和住房需求做到“心中有数”,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落实,制定本地住房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