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黄益平:数字金融发展将步入新阶段
作者:彭扬 赵白执南    发布:2021-09-08    来源:中证网    阅读:1553次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9月3日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从近年发展和未来变化看,数字金融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可称之为数字金融发展2.0阶段。

    “数字金融2.0阶段有四方面变化值得注意。”黄益平表示,一是从过去的“野蛮生长”变为金融监管全覆盖。无论是科技公司还是金融机构,其金融交易都应受到同样监管。二是过去数字金融主要以科技公司为主,将来金融机构预计会发挥更大作用,即便是科技公司,也应具有相应牌照才能从事金融业务。三是“十三五”期间数字金融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非常强的支持,最重要的突破发生在支付和融资行业,特别是在解决融资难等问题方面实现了突破性进展。2.0阶段更需要突破的是解决“投资难”问题。四是过去数字金融主要是大平台做得好,下一轮热点可能在产业互联网方面。


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