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马建堂: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的低碳发展是关键
作者:付玉梅    发布:2021-09-18    来源:中新经纬    阅读:1689次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付玉梅)16日下午,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致力双碳目标加快绿色转型论坛”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窗口期,也是加快绿色转型的关键期。2060年碳达峰(目标)的严峻性在于中国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偏低。

就如何逐步消除上述“三个偏”,马建堂首先提出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改变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他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和完善,但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仍然存在。2020年,中国的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占比37.8%,第三产业占比54.5%。而发达经济体的第三产业比重均超过了70%,第二产业的比重普遍在20%左右。中国第二产业的单位GDP能耗远远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是第三产业的3倍,第一产业的6.5倍。

马建堂还指出,近年来中国的钢铁、建材、化工、石化、有色、电力等六大行业能源消耗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OECD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倍、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的四倍。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进步是推动生产方式变革,也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杠杆。科技创新可以重组生产过程中的生产要素比例和结构,优化配置和合理的利用资源,有使助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马建堂表示。

针对能源结构偏煤的问题,马建堂指出要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改变。他表示,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的低碳发展是关键。受资源禀赋的影响,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20年,虽然中国清洁能源消费的占比由2000年的9.5%提高到24.3%,但煤炭占比仍然高达56.8%。而OECD国家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不到五分之一。

“煤炭消费总量巨大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调整能源结构需要主动控制高碳能源消费的总量。”马建堂认为,要严格的控制燃煤机组新增装机的规模,加大燃煤削热电机组的关停整合,要削减非电力用煤,继续推进电能替代燃煤和燃油,新建耗煤项目要实行煤炭的减量替代。

马建堂还提到,调整能源结构还需加快构建新型的电力系统,推进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体的电气化进程,是当前能源转型的趋势。在供应侧,加快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在需求侧,加大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电能替代力度;在电网侧,构建灵活的智能电网;在系统层面,加快构建全国的统一电力市场,完善新能源参与市场的交易机制,推动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

第三点是加快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的浪费。马建堂举例说明,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6%,但却消耗了全球24%的一次能源,49%的钢铁,53%的铜和56%的铝。但是,中国主要的资源产出率不到欧盟平均水平的40%、不到日本的25%,这些数据说明中国全面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要继续实施节能的优先战略,深化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深入推进重点用能单位、重点用能设备的用能管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推行绿色供应链的管理。”马建堂认为,要坚持实施领跑者制度,鼓励重点行业通过对标改造升级,探索企业节能环保的机制,还要把循环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