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陆磊:数字化对金融业更多意味着适应和变革
作者:孙文轩    发布:2021-10-20    来源:新京报    阅读:1581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孙文轩)9月25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金融科技平行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从横截面上来看,数字化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具有不同的影响。数字化对实体经济各行业是机遇。而对于金融业来说,更多意味着要适应这个区域,并且做出必要的变革。


陆磊首先指出,从时间序列来看,数字化对供给方式的影响是不可逆的,长期的,甚至是跳跃式的,而不是渐进式的。数据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数据的本质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通过有效识别解决逆向选择问题,也就是以次充好的问题。二是通过实时观测解决道德风险问题,也就是欠账不还的问题。数字化进程和金融行业天然产生交集。

但是,他强调,从横截面上来看,数字化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具有不同的影响。数字化对实体经济各行业的业态、盈利模式、经营方式等方面均产生革命性影响,是机遇。而对于金融业来说,更多意味着要适应这个区域,并且做出必要的变革。陆磊表示,金融的数字化转型当然使得金融服务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优势,与此同时,在数字金融的发展过程当中,货币的数字化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货币形态转变,支付体系改革,央行职能变革的关键推动力。

“ 我们特别关注的是数字稳定币,数字稳定币基于分布式账户等脱离传统金融中介的交易模式,及其匿名性特征,将对当前建立在银行中心化基础上的框架形成严峻挑战。对于当前监管当局的冲击和未来一段时间监管框架的重新构建具有革命性影响,比如将直接冲击基于交易真实性审核的跨境资金来源的管理框架,影响国际收支和贸易投资统计监测的准确性,还可能削弱货币政策,还可能形成系统重要性,甚至影响金融稳定。全球央行最后贷款职能以及银行支付体系和清算等基础设施都可能面临新的时代要求,必将发生必要的变革。”陆磊说。

此外,在具体的金融科技治理上,陆磊表示,管理数字和数字化管理是新时代对于金融科技治理的两大任务。在如何管理数字上,陆磊强调,数字化对于金融的可预期影响可能并没有被完全清晰的认知。“根据时间的变化,发生的问题,适时地提出新的规制方案,有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必然面对的管理数字的基本要求。”在实现数字化管理上,传统的金融风险监测往往依赖法人报送的数据,其滞后性不可避免。而监管科技的运用或者数字化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不足。

“根据我们对当前金融科技发展态势的预测,由于金融业对数据的精准使用,总体的信用风险防控压力有所下降,往往没有发现非常大的系统性的信用风险。但与此同时,大家依据的是几乎类似的信息,得出的结论和判断也具有趋同性和一致性,大家一致看好或一致看空。导致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上升。所以我们永远要问我们金融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是不是还有需要升级换代的地方。”